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戰爭假訊息滿天飛 專家教你3招辨識勿成幫凶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4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4 16:24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寫下全球資訊戰新頁,網民的螢幕成戰場、鍵盤成攻防武器。如何辨別戰爭畫面真假?如何不讓關切戰事的熱忱變假新聞傳播溫床?專家提供簡單方法降低你的社群參與焦慮。

當社交媒體已成生活的一部分,碰到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般席捲全球話題的新聞,人們很難保持冷漠,而即時參與、急切分享的欲望,正有利於不實資訊傳播。

 

「我每天看著年輕人被可能完全改變他們世界觀的不實資訊誤導,」美國青年特佩克(Jules Terpak)在TikTok(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的海外版)上傳影片,談著這場戰爭下的假新聞現象。

過去,較晚沈浸在網路世界的年長族群被認為更容易受假新聞誤導,例如2020年「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刊登一份報告指出,美國65歲以上世代在臉書(Facebook)上分享假新聞的次數,是18至29歲年輕人的7倍。

民調公司College Reaction的研究則顯示,或許出於對網路工具的嫻熟,69%的美國Z世代(1996年後出生)認為自己「非常容易」分辨新聞的真假。
 

但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引述英國研究指出,人們其實從14歲就會開始相信陰謀論,因此藉著網路大量快速散播的陰謀論、假消息,不分年齡都可能輕易受害。

NBC引述特佩克說:「Z世代和年輕千禧世代在陌生人環繞(的網路環境)中成長,加上TikTok這樣(透過演算法推播影片)的平台,我們大量消費的資訊都不是來自我們主動搜尋的選擇。」

面對網路世界塞給我們的海量資訊,英國廣播公司(BBC)提出3招辨別烏克蘭戰爭影片真假、避免成為假新聞幫凶的方法。

首先,可從天氣、路標、影片中人物的語言等細節線索,留意所謂烏克蘭現場戰況,是否實為舊影片套用。像2014年俄羅斯侵略克里米亞和2020年黎巴嫩首都貝魯特(Beirut)轟炸時的影片,就被偽裝為這次侵烏戰而受到廣傳。

其次,檢視誰是影片最初傳播者、來源是否可信。除了可能來自特定政府的誤導文宣,不顧一切想獲得流量的網民也可能是假影片原凶。

最後,BBC提醒,按下「分享」鍵之前,請先按耐情緒,停下來檢查真偽、來源,並想清楚分享目的。

侵烏戰爭牽動人心,要在訊息量爆炸的各種交友社群平台上保持冷靜,並不容易。非營利組織「新聞素養計畫」(News Literacy Project)也提出5項忠告:1、不分享不代表不關心,2、不去放大不實資訊,才是關心(戰事),3、別擔心,你可以暫時登出社交平台,4、追蹤可信的新聞來源,5、追蹤事實查核組織的訊息。(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烏克蘭#俄羅斯#假新聞#社群媒體#TikTok#Z世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819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