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日烏克蘭並非明日台灣 BBC專家分析對台灣啟示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3 14: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3 14:55
國內外有不少人將台灣與烏克蘭當前局勢進行比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內外有不少人將台灣與烏克蘭當前局勢進行比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上也出現不少將烏俄的情況與兩岸關係進行比較。不少人都相當關注烏俄戰爭是否會影響台海局勢,以及若是北京當局決心「武統」台灣,美國是否會介入協防等。對此,《BBC中文網》12日訪問專家分析指出,就中方角度而言,仍希望兩岸能「和平統一」。不過若台海發生武力衝突,美國是否願派兵協防則相當難說。
 

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BC中文網》於報導中引述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說法,認為在烏俄爆發戰爭後,北京當局會對武統台灣「再度三思」。宋文笛指出,儘管是像俄羅斯這樣的「核武級」軍事強國,運用閃電戰攻下烏克蘭也並非易事,「看到烏克蘭戰事的發展,中國在台灣議題上的軍事冒險主義的傾向會弱化,也就是說,北京對透過武力方式軍事解決台海問題的意願和短期內的急迫性都會下滑。」
 
 
英國倫敦大學中國研究院教授曾銳生則指出,中國大陸會從這場戰事中「汲取教訓」,需要更多時間進行攻台準備,「烏克蘭局勢發展會讓中國對台灣用兵的時間表一下子往後推好幾年。」但是有鑑於台灣四周環海,不像烏俄之間有陸地連接,「攻打台灣要比攻打烏克蘭更難」。即便俄羅斯最後真的拿下烏克蘭,也不代表中國大陸能打下台灣。
 
此外,曾銳生表示,武統台灣為北京的第二選擇,中方仍希望能看到台灣「自願統一」。

不過,對於北京當局是否真的會效法俄羅斯對台灣出兵,曾銳生認為,烏克蘭局勢和台灣「完全不同」,因此不需要進行比較。曾銳生坦言,烏克蘭不屬於北約成員,也並未座落在美國的重要戰略位置,但台灣則不同。曾銳生引述美國1979年訂立的《台灣關係法》,指出美方「依法」必須對台提供防禦性武器,確保其自衛能力。
 
 
美國海軍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台灣也是美國在印太防禦戰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若丟掉台灣,或遭中國大陸收走,整個印太戰略恐怕會「垮下來」。
 
但曾銳生強調,雖然美國軍事介入的可能性高,但不代表一定會前來台灣協防,「台灣人自己不防守台灣的話,美國人也不會來『代替』台灣人防守。」他引用美國俗語「天助自助者」解釋,若台灣表現出像烏克蘭那般保衛自己的決心,「美國不干預的機會非常、非常小」。
 
曾銳生認為,若台灣做好防衛工作,有強大的國防力量,北京攻台的時間表就會往後推,台灣或許就能避免戰爭。他說,台灣要從烏克蘭上學到最重要的教訓是,在攻擊發生之前先做好充分的凖備,「讓對方不敢來侵犯你,因為侵犯你付出的代價太大」。不過他也坦承,如果中國大陸的軍事力量提升到台灣已無法抵擋的程度,那麼台灣恐怕只能簽下「城下之盟」,讓北京不費一兵一卒就把台灣拿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烏克蘭#俄羅斯#台灣#美國#戰爭#烏俄#台海#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6

0.2091

0.3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