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掀冰壺熱 鍋碗瓢盆也拿來當冰球扔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3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3 15:05

剛結束的北京冬奧,比賽時程最長的就是冰壺賽事,天天都有轉播,也讓中國大陸掀起一波冰壺熱。從事冰壺運動的門檻並不低,從裝備到場地,都要投入不少成本,但衍生出的陸地冰壺或是桌遊版冰壺,都在冬奧的帶動下,特別受到歡迎,甚至還有大媽拿出家裡的鍋碗瓢盆,在雪地裡玩起鄉村版冰壺賽,體驗另類的冰雪魅力。
 
家裡的水壺、炒菜鍋,全拿到結冰的湖面上丟,最接地氣的冰壺大戰,就在這群阿公阿媽當中火熱開打。

 
 
湖北張家口玉狗梁村第一書記 盧文震:「我們所用的冰壺都來源於鄉親們的生活,比方說燒水用的水壺、炒菜用的炒勺、和麵的麵盆,還有蒸饅頭的籠屜等等,鄉親們家裏有什麼就拿什麼。」
 
一場北京冬奧,讓中國大陸掀起一股冰壺熱,不論大人小孩都想感受一下這種特殊運動的魅力。但就在10多年前,大部分的人連冰壺這兩個字都沒有聽過。
 
北京大興奧悅國際冰壺館教練 李欣:「我們跟別人談到冰壺的時候,人家不知道冰壺是什麼東西,他們腦袋沒認為冰壺是一個運動,有的人不明白,以為冰壺就是跟穿的糖葫蘆似的,以為是這種吃的東西呢。」
 
 
跟其它冰上運動相比,冰壺的門檻相對比較低,從小朋友到老人家都能上手。
 
冰壺體驗者:「(是第一次玩嗎?)對,第一次體驗,上手其實還是不是特別難的,但是要是想玩好,感覺是需要很長時間技術磨練。」
 
冰壺除了比運動技巧,更是一個需要團隊合作和比賽策略的特殊運動。
 
黑龍江冰壺隊教練 高雪嵩:「冰壺,它有冰上司諾克之稱,就是跟象棋,跟這些東西比較相似,它就是一環扣一環,需要你有一個很好的佈局性,它需要四個人的配合,就是掃冰非常重要,掃冰每個人角度不同,達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
 
不只考驗體力、智力,從事冰壺項目,荷包還需要有一定深度,比賽的相關裝備可不便宜。
 
北京冰壺隊教練 汲岩松:「這種國產的(鞋)大概要七八百塊錢吧?對,七八百,八九百(人民幣)。(像這種專業的?) 專業的就貴了,因為專業鞋需要在加拿大定製。(國外進口?)對,國外進口來的,所以專業鞋比較貴。(大概在多少錢?)大概在四千左右(人民幣)。如果在國內買的話,大概在四千左右。」
 
場上將近20公斤的冰壺,得要抗寒又耐撞,一個要價五萬多塊台幣,一套16個算下來將近百萬元。
 
 
冰壺球場的建造價格,也比一般冰上運動場館要多出兩成,就連維護成本都很高。冰壺比賽前,還得請來專業的製冰師,在冰面灑水,凝結成細小的冰珠,冰壺的行徑受阻,必須靠球員摩擦,融化冰面,才能讓比賽順利前進。
 
北京大興奧悅國際冰壺館製冰師 趙仕增:「冰壺的冰場要求是最嚴格的冰壺場,就得要用小的冰車,去清掉冰點,清掉冰點以後要打掃乾淨,用毛推把冰面上(的冰點)推開所有雪渣,什麼髒東西全推出去,推出去以後還要打點,就是用打點壺,去一點點打點,打出那個點要均勻,包括打點的速度、步伐、多少步,這些都是有數的。」
 
就是因為設備門檻高,冰壺還演變出更多不同的形式,像是在校園推廣,桌遊版本的桌壺球。
 
陸地冰壺體驗者:「好球,好球。」
 
無冰的陸地冰壺,也成為大受歡迎的項目。
 
 
陸地冰壺海南省項目推廣負責人 王琨:「傳統冰壺項目它有場地限制,場地必須要是真冰,那反觀我們的陸地冰壺,它其實是像陸地上,可以使用的一種運動項目,它不受地域或者說條件,或者說氣候天氣等等,這些因素影響,然後現在這個優勢,也讓我們能在海南,能在三亞,甚至能讓我們走出海南去推廣這個項目。」
 
不論是大媽扔炒菜鍋,還是桌上型的冰壺遊戲,雖然不夠專業,但樂趣不變。也讓以往冷門的賽事,成為中國大陸的熱門話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冬奧#冰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49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