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對阿富汗經濟援助背後的愧疚感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2/21 10: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1 10:18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去年8月,全世界出奇意料地看到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混亂和阿富汗快速淪落塔利班掌控的影像。美軍主導的西方國家撤離後,上千萬的阿富汗人民即將面臨的嚴峻挑戰讓許多人擔憂。雖然能夠理解西方國家在阿富汗長達20年的疲倦感,但也認為撤軍的過程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由塔利班掌控。(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沒有西方協助治理的阿富汗到底能否繼續生存?塔利班宗教狂熱及不信任現代化的治理方式將導致阿富汗社會退步多少?人民會受多少苦?女童還能否去上學等?都是世界關心的議題。也正因如此,西方國家在道義上很站不住腳,飽受批評。但礙於塔利班仍被視為恐怖組織,西方無法承認其為阿富汗的政府代表下,到底如何能幫助到阿富汗人民但不讓塔利班受益之下做平衡,成了一大挑戰。
 
拜登和西方國家因不承認塔利班,還認為塔利班是恐怖組織,所有的援助都停止,也做經濟制裁,中央銀行無法利用外匯存底來支持阿富汗錢幣,商業銀行也無法提錢,國際交易無法進行,造成阿富汗全國經濟崩潰,2300萬人頻臨飢困。根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阿富汗的每一個人基本上都面臨極度貧困的狀況。
 
 
拜登政府準備把已凍結的阿富汗外匯存底挪用為補償911事件受害者家屬及幫助阿富汗人民。(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最近一個備受關注的政策是拜登政府準備把已凍結的阿富汗外匯存底挪用為補償911事件受害者家屬及幫助阿富汗人民。雖然這個決定是2月11日透過行政命令發佈,還需要聯邦法官同意才能執行,但這個意圖引起多方質疑美國是否有權如此做。阿富汗的中央銀行在美國紐約聯邦銀行存款大約70億美元,另外20億在英國,德國,瑞士,阿聯酋等國。這是過去20年來西方國家給阿富汗捐獻的外匯存款。但因為塔利班掌權後,美國擔心被濫用而凍結這筆錢。到底誰有權動用成了爭議。
 
最大的爭議有兩點:第一,到底911事件受害家屬是否應該用這筆錢來賠償?第二,到底美方是否有權意圖挪用,雖然是說要用來幫助阿富汗人民。
 
從第一點來看,美國法官同意一些911事件受害者家屬控告塔利班要求把這些錢要全部用來做賠償,但阿富汗人民認為這是不公平的,因為911事件的始作俑者並非阿富汗人。挪用這筆錢而非直接受惠阿富汗人民,對他們來說不公平。
 
從第二點來看,不讓塔利班動用這筆錢的考量是可以理解的,但美方是否有權決定如何用這筆錢卻是另一回事。拜登政府說會另外成立一個信託基金來幫助阿富汗人民,但到底信託如何管理以及錢如何用到現在為止都沒有細節。許多人說美國政府可能會用來做人道救援,但這是否是對阿富汗人民最好的?到底阿富汗需要的是救援還是正常運作的銀行金融機制以防止阿富汗的經濟全面崩潰?尤其現在的央行還是塔利班上台前的專業人士主管,某種程度而言是可以信賴的。
 
美國政府的困境在於撤軍後不知如何懲罰塔利班,一方面不願承認其合法代表性,不願在任何的政策及援助上受惠塔利班。但另一方面對阿富汗人民有強烈內疚感,若不透過塔利班,反而會懲罰到阿富汗人民?美國至今仍是對阿富汗援助最多的國家,從8月起已提供了5億的美元。本來希望這個新的政策能暫緩阿富汗這筆外匯存底被濫用並繞過塔利班,但最終是誰受害,可能還是阿富汗人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余文琦專欄

#阿富汗#塔利班#美軍#拜登#恐怖組織#撤軍#911事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790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