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門埋葬強權野心!「帝國墳場」阿富汗、走了美國 下一個是中共?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5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5 22:24

今年美軍撤離阿富汗,塔利班迅速奪權,引發全球震撼,綜觀阿富汗國土資源貧瘠,基礎建設落後,仍然吸引無數強權,試圖掌控這個位於中亞戰略樞紐的國家,但最後通通鎩羽而歸,也因此得到了帝國墳場的稱號,現在美國勢力撤出後,中共與塔利班政府動作頻頻,未來的國際局勢又將出現新的變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1年8月31日,美軍在一片兵荒馬亂之中,結束在阿富汗長達20年的部署。即便擁有全球第一的武裝力量,美國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仍然討不了好,錯綜複雜的教派,各立山頭的部落,讓現代國家概念,始終無法在阿富汗生根。

前駐阿富汗美軍少校Peter Chan:「阿富汗人尤其是鄉村地區來的人,他們比較喜歡他們傳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現代社會,而這些人當然很多人支持塔利班,許多人主要的原因就是要保足,他們自己的生存,跟自己利益的需要,所以他們會支持,任何一邊他們認為會贏的那邊。」

前駐伊拉克美軍士官Allen Lin:「根本原因我認為在於,他們的部落文化還有宗教派系文化,是根深蒂固的,他們沒有辦法互相合作,然後中央政權在首都以外的區域,它的影響力是非常小的。」

 
自從911事件之後,美軍對包庇賓拉登的阿富汗發起猛烈進攻,兩年後再揮軍伊拉克,中東戰火一燒就是20年,但即便美國在軍事行動上勢如破竹,對於民主制度的輸出卻幾乎是原地踏步。

前駐伊拉克美軍士官Allen Lin:「他們人民在經濟上普遍是貧困的,在建立了民主體制之後,他們並沒有很快地感受到,生活上實質上的改善,然後反而是因為權力造成官僚的腐化,然後與不守信諾,也造成他們對政府的不信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駐阿富汗美軍少校PeterChan:「要發展成為一個民主國家,一個國家必須有法制,阿富汗的司法制度是一個未發展的狀況,往往是以部落或者宗教的領導做基礎的,當我在2012年在那裏的時候,那時候甚至連懲罰士兵輕的違法行為,比如說打架或者逃兵這種事情,這個有效系統也不存在,那你連一個司法制度都不存在的國家,你要變成真正的民主,那當然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阿富汗4/5都是山地地形,基礎設施極其落後,但它位處亞洲陸路交通要衝,自古就是亞歐文明交流的必經道路,佔據阿富汗等於扼控亞洲戰略樞紐,多年來想插旗此地的強權不計其數。

記者顧上鈞:「阿富汗一向有帝國墳場的稱號,早在美國之前,包含英國,蘇聯都拿不下這塊,位在歐亞大陸樞紐的山地國家,而自從美軍撤離之後,在這塊土地上鎩羽的強權又多了一個,現在在權力真空之下,下一個準備插旗阿富汗的強權,可能就是中共。」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塔利班代表的合照,象徵世界局勢的全新篇章,由於阿富汗太過落後,急需新的強權援助,中共也需要塔利班,協助剿滅邊境的心腹大患,也就是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因此雙方關係進展異常熱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在美軍正是撤出阿富汗之後,其實在9月份,10月份兩個月份當中,中國對於阿富汗這個議題,它其實在外交上的著力很深,主要的目的我相信,中國是為了要建立一個,以中國為樞紐的多邊外交體制,然後來因應這個阿富汗的議題,主要也是為了提升,中國本身的一個國際地位。」

與此同時歐盟也宣布,要透過當地的國際組織向阿富汗提供10億歐元,約新台幣324億的援助,避免阿富汗經濟崩潰,發生重大人道主義危機,但歐美各國至今仍不承認塔利班政府,並持續實施一系列的制裁行動。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以目前這個階段看起來,塔利班它仍然積極的透過它的外交手腕,然後來突破美國跟一些西方國家的制裁,我們可以看到包括俄羅斯包括中國,在不同的國際場合都有特別要求,美國跟西方國家,應該要解除對塔利班的制裁。」

深居內陸的不毛之地,千百年來始終充斥著周邊的強權角力,阿富汗人民想過上安穩的日子,仍是條漫漫長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1大事記#美軍#阿富汗#塔利班#帝國墳場#美國#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65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