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谷翔平、羽生結弦、高木美帆傑出的秘密 竟是寬鬆世代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9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9 10:40
日本寬鬆世代現活躍於國際舞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寬鬆世代現活躍於國際舞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女子滑冰好手高木美帆在冬奧競速滑冰女子1000公尺項目中摘金,還一舉破了奧運紀錄。而巧合的是,綜觀日本體育界好手大谷翔平、羽生結弦和高木美帆,他們都是出生在1994年,這一代年輕人被稱為「寬鬆世代」,比起課業社會更重視的是個人發展,每個學生能有更充分的時間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因此日媒推測他們的成功秘密可能也和出身「寬鬆世代」有關。
 
日媒《FLASH》報導,1994年出生的體育一流好手有高木美帆、「二刀流」大谷翔平、「滑冰王子」羽生結弦、曾在世界游泳錦標賽摘下4金牌的瀨戶大野、里約奧運金牌選手萩野公介,這些「94年組」正處於「寬鬆世代」的最中間。

 

 
高木美帆在冬奧競速滑冰女子1000公尺項目中摘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所謂「寬鬆世代」是指1987年到2004年出生的人,當時學校改變教學方式,從以往高壓、填鴨式教育變為減少學習時間,旨在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知識運用能力,在「94年組」小學2年級時義務教育終結,自此他們都在寬鬆教育中學習,2002年時學校導入週休二日,讓大谷翔平等有才能的選手得以在六日利用時間從事喜歡的項目。
 
根據曾在文科省推動寬鬆教育的寺脇研表示,在寬鬆教育之前,社會氛圍是只要和別人不一樣就有負面的印象,直到導入寬鬆教育後才改變這樣的氛圍。寬鬆世代前主張人人平等,只要大家都一樣就好,也就是說日本在此之前的教育是將每個人都鑄成相同模型,而在導入寬鬆教育後才開始重視學生的「興趣、關心、能力、適性」等方面。
 
 
而過去的寬鬆世代之所以能活躍的背景有三,包括「學校完全週休二日」、「貼近活躍國際的日本選手」、「社群平台的普及」。在「94年組」的年代,他們自小看著三浦良知、野茂英雄、鈴木一朗等選手展現空前活躍,從寬鬆世代開始他們便能透過每天的衛星轉播觀看大聯盟比賽,這在當時的10年前是無法辦到的;此外,從教育面來說,教導的不再侷限於日本,而是擴展至全世界,能將自身與世界連結。
 
對於寬鬆世代人來說,他們是看著鈴木一朗等傑出選手長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後是「社群平台的普及」,這也是他們能活躍於舞台的主因。「94年組」從上高中開始能使用手機,漸漸地就接觸到推特、臉書、IG等社群平台,讓他們能拓寬視野,也能和競爭者聯繫切磋,社群平台給予了他們一個極佳的成長環境。
 
雖然寬鬆教育不斷遭到批判,這些世代的人被罵草莓族、沒有抗壓性、職場競爭力不足,但確實也是寬鬆世代的人展現出超群能力,甚至出了許多奪金常勝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風雲人物

#日本#寬鬆世代#大谷翔平#羽生結弦#高木美帆#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973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