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超市推「聊天收銀台」!減少孤立重拾人情味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4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4 10:45
法國實驗設置慢慢來「聊天收銀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法國實驗設置慢慢來「聊天收銀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為適應現代生活步調,超市多設立快速櫃檯,但法國卻反其道而行,實驗設置慢慢來的「聊天收銀台」,鼓勵店員與顧客盡量話家常,減少人際孤立,民眾表示支持,也很開心能重拾人情味。

為增進情感交流、對抗社會孤立,法國連鎖超市家樂福(Carrefour)、U連鎖集團(Système U)和歐尚(Auchan)紛紛推出「聊天收銀台」(Blabla caisse)服務,不僅讓顧客沒有結帳壓力,更鼓勵彼此閒聊。特別在COVID-19疫情爆發、人際互動更冷漠之際,這樣的計畫大獲好評。

 

聊天結帳服務的創舉首先由荷蘭超市集團Jumbo於2019年推出,獲得銀髮族青睞。法國超市自2020年底由少數分店帶頭實驗,2021年年底擴大測試規模,引起媒體關注報導。

現代人生活腳步越來越快,各大超市早已相繼推出自助結帳的「快速櫃檯」;即使在傳統收銀台,人們也常擔心後面的人等太久,而手忙腳亂地趕著打包付帳。為了工作效率,收銀員也像機器一樣快速重複動作。

這種「慢速櫃檯」似乎反其道而行。多了一種結帳櫃檯,也讓消費者有不同的「節奏」選項。收銀員與顧客可以花時間彼此關心,想要找人聊天或行動緩慢的民眾或銀髮族,不用再擔心遭人白眼;放開與顧客聊天的收銀員也表示,他們終於感覺像「人」,而非「機器」了。
 

Hyper U超市大山(La Montagne)分店計畫負責人戴方登(Régis Défontaine)在新聞「20分鐘」(20 Minutes)1月底的報導中表示,對部分長者或獨居者而言,這可能是他們一天中唯一與人接觸的時刻。「是會比較慢一點,但我們從不在意,重要的是顧客的正面回應」。

家樂福曼城(Mans)分店負責人福榭(Simon Fouchet)在1月中的「法蘭西西部報」(Ouest France)中也說:「這讓顧客可以花時間與收銀員聊天,也不怕惹惱其他客人,因為他們知道這櫃檯的目的所在。」

BFM電視台(BFM TV)1月26日報導,受訪民眾表示,「我盡量常使用這個收銀台,我很喜歡與人接觸」。另一位受訪者則說,「給收銀員一些溫暖問候,或是收到他們的溫暖問候,這是很好的,所有收銀台都應該是這樣」。

家樂福沙特爾市(Chartres)分店客戶關係主管席爾曼(Corinne Zihlmann)更指出,原本以為會選擇聊天結帳服務的人主要是長者,但後來發現,很多都是3、40歲的人,甚至年輕人也想和收銀員說說話。

連鎖超市的臉書官網下方也湧進大批網友留言,支持鼓勵這項計畫,表示商店過去曾是鄰里間交流的場所,很高興能重拾人情味、社會連結與人性。

目前法國家樂福共有約200個「聊天收銀台」,福榭表示,計畫還在試驗階段,待疫情允許,會有更多大型分店測試這項概念。(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市#法國#聊天#收銀台#人際#人情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1846

0.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