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奧/冰壺既像打彈珠用技巧 亦似下象棋須運籌帷幄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2 09:00
冰壺運動起源於蘇格蘭的滾石球遊戲,也被稱為「冰上溜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冰壺運動起源於蘇格蘭的滾石球遊戲,也被稱為「冰上溜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冰壺運動算得上是冬季奧運賽場上,最為獨特的運動項目,所用的壺必須以不含雲母的花崗石打造而成,壺身稍扁,壺上有柄,直徑29公分,重量19公斤。

冰壺比賽的目標就是要撞開對方的壺,而把己方的壺盡可能留在「大本營」的圓心中,類似於台灣四、五年級生的童年「打彈珠」遊戲,在地上畫個圈,只要把對方的彈珠打出圈外就算贏,也因為這項運動起源於16世紀蘇格蘭的滾石球遊戲,所以也被稱為「冰上溜石」。

 

冰壺比賽的目標就是撞開對手的壺,把己方的壺留在圓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擲壺路線深思熟慮 些微差異決定勝負
 
比賽時,每隊各有五位選手,其中一人為預備隊員,另外四人分別是「一壘」、「二壘」、「三壘」和擔任隊長的「主將」。每位隊員在每局比賽中,都有兩次擲壺機會,依據主將制定的戰略,將石壺投擲在設防的佈陣中,或是推向「大本營」的圓心範圍,每一局比賽結束後,以石壺最接近圓心的隊伍贏得這局賽事;如果有不只一個最接近圓心的石壺,也算得分,在10局的比賽結束後,由總得分最高的隊伍獲勝。

 
動靜之間鬥智鬥力 攻防戰術比精比巧
 
冰壺比賽中,擲壺的一方在賽道上會有兩位拿著「冰刷」掃冰的隊員,藉由掃冰溶化冰面替石壺加速,統計顯示,一次有效的掃冰,可以讓石壺行進增加三公尺,也能引導石壺往預想的方向滑行。大本營的圓心區是兩隊攻防的必爭之地,因此每次擲壺都要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可以「擊走」戰術,把對方擋住我方擲壺路線、或是靠近圓心的石壺碰走,增加我方的勝算;或是採取「防衛球」阻擋對方;當然也可以用直接進攻圓心的「投壺」攻勢。總之,冰壺運動比得不只是力量和精準度,還有兵來將擋的戰術博弈。
 
擲壺方會有兩位拿著「冰刷」掃冰的隊員,替石壺加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冬奧#冰壺#運動#比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1358

0.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