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少子化衝擊 20年後大學新生人數剩六成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7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 13:45

南韓受到少子化衝擊,未來大學入學新生將大幅減少,南韓研究指出,20年後的2040年,可進入大學人數只有28萬3千多人,相當於2020年的六成而已,招不到學生的私立大學可能面臨倒閉危機,新冠疫情期間,南韓各大學紛紛改成遠距教學,原本預計調漲學費,因為學生抗議而喊卡,營運愈來愈困難,來看TVBS在南韓的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根據南韓統計,2020年滿18歲的大學入學人數有46萬4千多人,在出生率愈來愈低的情況下,20年後會是怎麼樣呢?

 
 
YonhapnewsTV報導:「研究結果顯示,2040年可進入大學人數是28萬3千多人,暴跌至2020年的60%,4年制大學預計減少8萬8千多名,專科大學預計減少9萬3千多名。」
 
南韓政府的推算結果,按照不同地區來看差異更明顯,20年後,首爾將減少1萬2千多名大學新生,京畿道、仁川減少的人數預計是首爾的3倍。
 
sYonhapnewsTV報導:「參考去年首都圈大學和地方國立大學的入學人員定額26萬名,依照地方私立大學的情況來看,有可能要關校了。」
 
 
招不到學生的私校岌岌可危,有人認為為了維持高等教育生態系統,應該全面縮減大學招生人數。
 
大學教育研究所 研究員 延德元:「這不是拯救一個地方大學的問題而已,即使從地區均衡發展的角度出發,全體大學都應該要裁減名額,無論在哪裏都需要能獲得優質教育。」
 
受到低生育率影響,南韓去年的幼兒園、小學、國中和高中生人數,首次跌破600萬人,大學新生招生率84.5%,同比下降3.1個百分點,創下歷史最低紀錄,南韓大學面臨的難題,不只是招生不足,還有新冠肺炎下,學校虧損也要咬牙苦撐。
 
YonhapnewsTV報導:「首爾大學經歷苦思後,2021年決定凍結學費,當初制定了微幅上調學費的方針,學生們抗議,這是沒有考慮到新冠疫情的處事方式最後撤回調漲決定。」
 
去年南韓學生團體大舉抗議,認為在疫情期間學校停止面授,改成線上遠距教學,學生權益受損,應該要降低學費,甚至要求校方退錢,南韓教育部一邊著手完善遠距課程制度,某部分放手給各大學處理,面對難以預測的疫情走向,大學營運愈來愈困難。
 
而南韓人口減少的現象,反映在各個年齡層,首爾市最近頒布包括「醫院安心同行服務」,針對單人家庭的支援政策,預計五年內投入5.5兆韓元。
 
首爾市長 吳世勳:「將確實消除139萬單人家庭的痛苦和不安,將首爾打造成「單人家庭安心特別市」,從健康、犯罪、孤立、居住等,集中推進四大領域安心政策。」
 
 
像這位獨居的德順奶奶,罹患血癌又聽力受損,使用首爾市提供的「醫院同行服務」,讓她安心不少。
 
醫院同行經紀人;「老人家您好,我是同行經紀人,知道我們今天要去醫院對吧?」
 
從住家到前往醫院路上,多了一個人陪伴,感覺就不孤單了。
 
首爾居民 金德順:「因為有人一起去醫院,心情很好,像女兒一樣的好,什麼都好,原來我旁邊也有人陪伴啊­----。」
 
醫院同行經紀人:「奶奶一直說謝謝,一直說謝謝的時候,是我覺得工作最有意義的時候。」
 
 
首爾市政府還以單人家庭密集居住地為中心,增加監視器設置、更換老舊路燈,加強夜間安全,應對人口下降趨勢,南韓政府從教育到生活各個面向,都提早做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學生#政府#新聞#少子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04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