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車市供需失衡 高級車加價賣貴百萬台幣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7 1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7 13:43

中國大陸車市強強滾,完全不受疫情陰霾影響,2021年前11個月的汽車銷售,比同期上漲4.5%。買車的人多,偏偏供應鏈跟不上腳步,導致今年中國大陸的車價不斷飆升,有的高級車款甚至比官方定價,還要貴上30萬人民幣,將近130萬台幣。
 
有錢沒錢,買輛新車好過年,歲末年初也成為中國大陸車市的高峰期。只是想在虎年開新車,不但有得等,荷包也要大縮水。

 
 
車商銷售人員:「都得預訂,像RS(車型)的話都得加錢,基本上5-10萬不等。」
 
中國大陸車商:「那台車的話 指導價是150萬(人民幣),售價是180萬(人民幣),(為什麼多了30萬) 是有溢價的這個車,就是它官方有指導價格,但實際的售價的話,不同的車型價格是不一樣的,看資源就市場來決定的,因為它的資源太少了,極少,少得可憐沒有車啊,全年的配額的話也沒多少。」
 
汽車供應鏈短缺衝擊全球車市,各種車款產量少,偏偏2021年中國大陸車市還特別旺,擺脫連續三年的衰退,前11個月就賣出兩千三百多輛車,比起2020年同期增加4.5%,更讓車價貴到讓人幾乎下不了手。
 
 
中國宏觀濟研究院研究員 郭麗岩:「為什麼會在歲末年初這個時點,發生出這樣的事(加價),而且我們觀測到您用加價來形容這些車,可能還是汽車消費升級後偏中高檔的車型,因為考慮到邊際需求,就要在歲末年初拿到車,這樣的訴求背景之下,有這樣的加價行為。」
 
需求加上成本高漲,在加價因素當中就至少佔了七到八成。光是汽車的主要原料鋼鐵,就上漲了25%。成倍翻漲的車用晶片,更是車價怎麼也降不下來的重要原因。
 
清華大學汽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顯君:「比如說一個小芯片年初三塊錢(人民幣),最高漲到一千五百元 (人民幣)到一千五 (三塊錢到一千五)而且一千五百塊錢還買不到。」
 
中國宏觀濟研究院研究員 郭麗岩:「一台車需要的芯片還不是一片兩片,幾十片的芯片,那它得湊齊了才能產一台車,所以對全球 還有對國內的產量來講,也是有比較明顯的抑制過程。」
 
儘管晶片原料不足,新能源車款,在今年依舊特別受到歡迎。
 
中國大陸消費者 劉先生:「我也是親自試了以後,這些功能感覺好,包括我買的就是這個綠色的,外觀也比較個性。」
 
中國大陸消費者 尹先生:「它在用電的情況下還是比較省的,基本上也就在7.8分錢一公里,所以說相對我以前的燃油車,還是節省了不少。」
 
 
預估2021年中國大陸的新能源車銷售,可以達到340萬輛,比2020年增長1.5倍,今年更是上看500萬輛。
 
中國宏觀濟研究院研究員 郭麗岩:「智能電動車的逆勢增長,帶動國內市場也帶動出口,成為今年非常大的一個亮點,它比傳統的油車更加貼近一線消費者的消費傾向和偏好,包括它智能化的發展、包括它網連化的趨勢,也都是在他們的布局當中。」
 
儘管智慧綠能車,是中國大陸未來汽車界的當紅炸子雞,但是車用晶片短缺的考驗,比起一般燃油車的門檻還更高。
 
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主任 原誠寅:「汽車芯片的使用量是幾百顆數量級,而新能源智能汽車需求量,會達到1500顆到2000顆這個水平。」
 
目前每輛普通汽車平均晶片的價格是350美元,高檔的智慧電動車晶片價格,可以超過1500美元。儘管成本大幅增加,但是車商得跟著消費趨勢走。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 李邵華:「新能源汽車的需求,到了一個快速爆發的階段,直接促使車企會把它有限的資源,去投入到市場需求更旺盛的產品上。」
 
中國大陸為此力拚晶片製造,準備砸下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推動科技自主,減少對海外供應鏈的依賴,中國大陸野心勃勃,立志成為智慧綠能汽車的最大生產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全球#大陸#中國大陸#中國#車市#晶片#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916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