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炒熱國內旅遊 飯店集團轉換亞洲佈局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6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6 14:05

老牌的西華飯店在去年底宣告,二月份將正式熄燈,疫情期間全球飯店業備受衝擊,在亞洲的營運佈局也開始跟著轉換。不少連鎖集團這兩年照樣開設新飯店,看上的是中國陸龐大的國內旅遊商機,只是想要吸引在地旅客,飯店的風格和服務都要做出調整,轉型拚國旅成為業者必須經歷的全新考驗。
 
原本是亞洲飯店業最繁忙的新年假期,因為Omicron攪局,相對清淡,2020上半年,亞太地區的國際旅客整整下滑了72%。但依舊有飯店業者在逆風中大膽前進,麗笙酒店集團這兩年在中國大陸積極佈局。

 
 
CNN記者 魯可蒂:「這個美國飯店集團在1994年首度進軍中國大陸,在首都北京開設第一家飯店,如今它在中國大陸有155家飯店,其中36家是在疫情期間開幕。」
 
連鎖集團願意冒著疫情風險,拓展中國市場,看上的是當地國內旅遊的潛力。光是2021年上半年,中國大陸民眾出遊的次數,就高達18.7億次,比起2020同期是翻倍成長。
 
麗笙酒店集團亞太區總裁 關若荷:「我們必須本土化,中國大陸民眾大多待在家在家鄉旅遊,所以國內旅遊是發展方向,這部分市場非常強勁,大陸民眾有強烈傾向再次展開旅行。」
 
 
不少國際連鎖飯店也看見這波成長,智選假日酒店在全球的業績成長,有五成是中國市場貢獻的。W Hotel也在疫情當中,積極擴大在大陸的版圖,包括成都、長沙、廈門都有旗下高級飯店進駐。
 
香港新世界集團的瑰麗酒店,更是把握在地的優勢,貼近消費族群需求,強攻市場。
 
瑰麗酒店集團行政總裁 鄭志雯:「因為邊境還沒有開放,我們必須很敏銳快速調整為在地策略,根據當地民眾的喜好做思考,因為他們不能到處旅行,但又很想旅遊,所以每個小細節,都會考慮到當地社區及香港民眾的需求。」
 
然而中國大陸嚴格的清零措施,碰上難纏的Omicron,成為當地國內旅遊的最大變數。
 
麥肯錫全球董事合夥人 薩克森:「中國大陸嚴格的邊境封鎖政策,對國內旅遊來說是兩面刃,我們看到有部份旅遊市場表現不錯,但過去幾個月疫情開始在,大陸不同城市小規模爆發,造成特定區域必須採取小型封鎖,旅遊人數減少了三成。」
 
東南亞國內旅行的消費同樣力道強勁,總部為在曼谷的飯店建築事務所,甚至直接斷言,短期內在地旅遊依舊是主要市場。
 
建築設計事務所創辦人 班斯利:「我們的工作100%只考慮如何,迎合國內旅遊的需求,與吸引海外旅客完全不同,如果覺得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很快就會湧入東南亞,我認為這是愚蠢的想法,我們必須以不同方式來思考旅行。」
 
 
不同於國際旅行,看的是當地的風土特色,國內旅遊必須提供更細緻的體驗,才能讓在地旅客願意買單。負責設計各種精品旅館的建築事務所,就得拿出看家本領。班斯利的建築事務所,最近就跟洲際飯店合作,準備把廢棄的列車車廂改造成奢華旅館。
 
建築設計事務所創辦人 班斯利:「這真的很奇異,古怪又奇特,但它是我們做過最有趣的項目之一,你知道嗎?這間飯店完全是永續的 ,不用混凝土建造全新的東西,整個酒店都是回收再利用。」
 
旅遊業者求新求變,就是要吸引當地旅客能夠一再回流。飯店產業改變在亞洲的運作方向,藉由不同於以往的操作模式,努力熬過這波旅遊寒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Omicron#大陸#中國大陸#香港#旅遊#飯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4

0.1295

0.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