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推出咖啡機器人 採用台灣機械手臂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1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13:41

疫情過後飲食業成本暴增,尤其人力成本更是一大負擔,新加坡有業者因此跨足科技業,研發出製作咖啡的機器人,使用的機械手臂還是來自台灣的研發產品,一小時內可以製作兩百杯咖啡,鎖定人流龐大的地鐵和火車站,為通勤族快速提供提神醒腦的香濃咖啡。
 
擁有像這樣一間結合美食與香濃咖啡的餐廳,是不少人的夢想。陳邦耀在2015年也從金融業跨足餐飲,只是剛一腳踏進去就發現,想靠賣咖啡獲利,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

 
 
Crown Digital執行長 陳邦耀:「餐飲業很難找人也留不住員工,尤其在新加坡,限制了我們的營業規模,我們有四間店面臨勞工短缺,我覺得投資這間公司,就應該要有更多成長,所以我決定是時候要尋求,科技上的幫助。」
 
為了解決難題,陳邦耀跨足科技新創,利用台灣廣達集團旗下的達明機器人,在2018年打造出新加坡第一個咖啡機器人ELLA。
 
Crown Digital執行長 陳邦耀:「利用手機App可以選擇你的飲料,客製化你的產品選擇要的口味,按下購買付帳,訂單就會送往後端處理,放上雲端之後會到這裡,在這邊可看到我的兩杯訂單,Keith Ella立馬開始行動。」
 
 
利用APP就能點餐,不需要與人接觸,在疫情期間格外受到矚目,去年進軍商場展開測試,立刻引發話題。
 
新加坡消費者:「這個App用起來非常簡單,只要點幾下就可以拿到飲料,這App很棒,咖啡很好喝很濃就是咖啡應該有的樣子。」
 
ELLA一小時能製作200杯咖啡,跟一般咖啡廳比起來,速度要快了5倍。
 
Crown Digital執行長 陳邦耀:「只要維持製作速度產品一致性,還有訂購方便,就有發展的機會,這正是機器人科技可以發揮的地方。」
 
除了方便快速,整間店可以縮小到五平方公尺的空間,利用機器取代人力,節省不少成本。同樣一杯拿鐵,一般咖啡廳平均要價大約台幣120元,請用收銀機音效咖啡機器人的作品只要80元台幣,請用收銀機音效業者得以用更優勢的價格拓展市場,目標瞄準人流量最高的地鐵和火車站。
 
CNBC記者:「Crown Digital已經與有1657個站的,東日本旅客鐵道簽約,機器人咖啡師會在部分車站提供服務,還有SMRT營運的30個新加坡火車站,Ella外帶咖啡每天將為1800萬旅客服務。」
 
ELLA並不是第一台幫人類製作咖啡的機器人,包括瑞士的機器人YuMi、舊金山Cafe X,還有南韓仁川機場的機器咖啡販賣機,都是成功案例,專家看好這些機器科技,搶進餐飲業市場。
 
 
IDC市場研究公司總經理 霍姆斯:「過去幾年來,我們看到自動化機器人,都有大幅度增長,如果觀察零售產業特別是餐飲業,我們預估有一半的餐飲業半數零售商,會在未來兩年使用某種類型的機器人。」
 
機器人將為就業市場帶來一波新革命,世界經濟論壇預估,到2025年機器人將有望取代8500萬份工作,但機器人應用的同時,也會創造9700萬份新工作。新加坡業者就表示,ELLA的設計概念並非用來取代一般的咖啡師。
 
Crown Digital執行長 陳邦耀:「我們不是要取代咖啡廳裡的人際體驗,自動化終究是我們的收入來源,之後再增加人際體驗,支付更好的薪水留住員工,來建立這樣的人際體驗。」
 
從經營咖啡店,到發展科技新創產業,跨領域的發展,依舊是以顧客需求為導向,ELLA未來還準備學習製作餐點,參與運送服務,人力可以運用在更有價值的地方,進一步提升顧客的體驗,才能讓全新的經營模式拓展到全世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新聞#經濟#工作#新創#業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892

0.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