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留自然原音去噪音 陽明山國家公園獲寧靜認證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8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8 12:56

人類的噪音汙染不只侷限在都會地區,野外的蟲鳴鳥叫,經常夾雜人車喧鬧的雜音,現在國際保育潮流之中,維持大自然的寧靜也是重要一環。「國際寧靜公園」 組織為全球256座國家公園打分數,台灣的陽明山國家公園,園區整體音量控制在45分貝,也最大限度保留了大自然原音,獲選為全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
 
一邊漫步,一邊聽著小鳥歌唱,感受大自然的氣息,這是我們熟悉的日常,但實際上大自然的聲音,聽起來應該是這個樣子。

 
 
長年以來我們被大量的人聲、車聲,各種我們早已稀鬆平常的雜音綁架,逐漸聽不到大自然真正的聲音。
 
國際寧靜公園野地執行長 米克森:「我們已經失去在不受噪音汙染之下,聆聽大自然的能力。」
 
對於人類來說我們都知道過度暴露在噪音中,會導致高血壓 壓力荷爾蒙濃度上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而這些惡疾的解藥就是寧靜
 
 
其實大自然的寧靜恐怕跟我們想的不太一樣,並不是安靜無聲。
 
國際寧靜公園野地執行長 米克森:「我們談到的寧靜,指的是沒有噪音汙染,所以你可能到亞馬遜叢林,那裡聲音大,充滿野生動物的聲音,但這也可以稱做寧靜,因為那裡沒有人為噪音汙染。」
 
上百名專家,決心保留下只屬於大自然的聲音,推動國際寧靜公園運動,希望建立不同的聲音標準,還給大自然一片寧靜。
 
國際寧靜公園野地執行長 米克森:「我們會實地考察,確定這裡真的安靜嗎?會去了解這個區域的實際音量,我們也會進行生物多樣性研究,能夠捕捉到不同品種鳥類和不同哺乳類動物的聲音。」
 
為了確定明尼蘇達州這片國家公園是不是足夠寧靜,米克森在水邊一站就是三小時,捕捉到潛鳥發出口哨一般嘹亮的聲音。但這些動物的叫聲,卻往往被人類發出來的聲響給打擾。
 
國際寧靜公園野地執行長 米克森:「所有鳥類、動物都忙於交流發出聲音,利用頻譜來覓食,找尋配偶、保護幼仔,噪音汙染會干擾動物或鳥類這部分的能力。」
 
要符合國際寧靜公園的標準,每15分鐘,最多只能出現一次人類的雜音。專家會利用高靈敏麥克風捕捉公園裡的聲響,之後放到電腦裡分析比對。
 
 
國際寧靜公園野地執行長 米克森:「你可以看到這裡的低頻升高,聽起來很不明顯,大概是一架客機飛機,可能在很遙遠的地方飛過。」
 
轟隆的客機接近國家公園的同時,森林裡的嬌客忙著跟天空上的龐然大物做對抗。
 
國際寧靜公園野地執行長 米克森:「下面這些拇指突起,是松雞有節奏的叫聲,當一架飛機飛過,而松雞也正要發出叫聲時,它們會在頻譜上一較高下,所以松雞和飛機彼此干擾。」
 
或許人類聽不到這樣的聲響,但對動物來說已經成為干擾,因此消除人為噪音,讓動物能好好溝通,也成為一項重要的保育任務。
 
幸運的是,這樣一方保留大自然聲響的空間,其實離我們很近。
 
 
米克森就曾經造訪過寶島,陽明山國家公園在去年的世界環境日,被列為全球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目前國際寧靜公園在全球256個地點,展開數據分析。目標是要讓全球各地的城市,都能有一個只保留大自然聲響的安靜空間,不只動物們能自在溝通,也能讓人類獲得喘息。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自然#陽明山#國家公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3

0.0848

0.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