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現代牧羊人 靠手機掌握上萬羊隻動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9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9 15:48

全球農牧業展開數位化革命,中國大陸也積極拚轉型。在動物身上加裝感應器,靠著一支手機,就能管理成千上萬隻的羊群。乳牛脖子上的智慧項圈,也能讓工作人員坐在辦公室裡,透過電腦掌握牛隻狀況,大幅節省人力時間成本,也吸引不少年輕一代投入農牧產業。
 
現代牧羊人出動,在上千頭羊生活的區域巡視。秘密武器是一支智慧手機,還有手上的感應手環。

 
 
陝西養殖基地技術員 柴慧龍:「我們現在拿這個設備(手環)是不需要看耳編號,也不需要輸了,直接從(羊)耳朵上碰一下,就直接上到這個介面裡面了。」
 
陝西養殖基地技術員 柴慧龍:「牠的耳標號就在這上面了,然後直接可以點發燒還是咳嗽,直接點確定,它就上報完了。」
 
對牧羊人來說的數羊基本功,也不再是像往常一樣,要靠牧羊人的辨識功力,一頭一頭算,只要手上的感應槍一掃描,少了幾頭羊立刻就能知道。
 
 
陝西養殖基地飼養員 高晨:「存欄數303隻,剩餘未盤點277隻。」
 
陝西這座超大型的畜牧場,就有高達12萬隻羊,要管理好這麼大量的動物,卻只需要130多人,不到傳統畜牧所需人力的一半。
 
陝西上河集團副總經理 劉成雙:「現在通過物聯網的監測設備把養殖過程的實時數據,我們能及時上傳到總部的調度中心,通過網絡、雲計算、大數據,通過我們的APP能及時反映到每一個養殖人員的手機上。」
 
不只用數位方式照顧12萬隻羊的起居,智慧APP還能當上這些羊群們的愛神邱比特。光是一天就有超過三千頭羊需要配種,每一頭羊的族譜,還有基因疾病,通通都有大數據紀錄,經過運算就能選出最適合配對的公羊。不過要在茫茫的羊海裏面,找到母羊的那隻Mr. Right,同樣也是要靠智慧APP的定位。
 
陝西養殖基地技術員 李江紅:「咱們現在就找到了公羊,在4-9舍7欄,打黃色耳標的是公羊。」
 
找到完美公羊,送到羊欄裡和母羊送做堆,孕育健康的下一代,這麼多牛羊的身體狀況也靠電腦來搞定。
 
電腦上的警示鈴聲大作,這個年輕女孩是一千三百多頭乳牛的保母,電腦偵測到乳牛的身體狀況不對,趕緊通知這位牛保母,連絡獸醫前往牧場診斷。
 
 
四川智慧牧場乳牛營養師 vs. 獸醫:「5189可能有點情況,我們去看一下,怎麼樣,叫得厲害是吧!對。」
 
不像一般飼養員,需要長時間待在牧場裡,這座智慧牧場靠著牛耳朵上的感應標記,搭配能偵測乳牛體徵以及情緒狀況的項圈,只要坐在辦公室裡,幾乎就能完成大部分的飼養工作。
 
四川智慧牧場乳牛營養師 李婷婷:「我不用來到現場就可以在電腦上去看這1300多頭牛的健康狀況,更大使牠們的奶量最大化。」
 
就連廠區降溫的噴灑裝置,也都全部換成自動控制系統。
 
四川智慧牧場場長 周紅城:「這個就是我們今年新裝的智能噴淋系統,它是通過是別牛舍的溼度跟溫度之後,通過後面的攝像頭識別牛位是否有牛,之後採取的智能噴淋,沒有牛的狀態和牛只是從這裡經過,它是不會噴淋的。」
 
 
自動控制系統讓乳牛的生活更舒適,產乳量因此增加18萬公升,牧場收入多了90多萬人民幣。自動的擠奶系統也大幅節省了成本。
 
四川智慧牧場生產部主管 馮桃:「這裡現在一共有630頭泌乳牛,這套擠奶系統3個人,每個班次一個多到兩個小時,就能把600多頭牛擠完,如果是採用傳統擠奶的方式的話,30個人,一天還擠不完。」
 
在中國大陸,像這樣運用科技運算和電腦監控的數位農牧業,預計在2025年佔比可以達到15%,經濟規模突破上兆人民幣。靠著數位化操作,農牧業不像以往需要大量勞動,年輕一代開始看到商機,投入相關產業,農牧業高齡化的趨勢也可望扭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國大陸#數位化#農牧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932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