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仿照大自然封閉循環系統 零廢棄物都市生活實驗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5 15: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5 15:15

減碳生活的目標之一就是減少廢棄物,澳洲墨爾本有環保人士展開實驗,在一棟三層樓建築裡打造大型溫室,超過兩百種動植物在這裡共同生活,仿造大自然的封閉式循環系統,從能源、用水到飲食幾乎不會產生廢棄物,甚至還開了一家餐廳,開放民眾親身體驗在都市裡自給自足的可能性。
 
黑綠交織而成的建築,看起來充滿後現代風格,這棟位在墨爾本的樓房,正在進行一場可能扭轉人類生活方式的環保實驗。

 
 
零廢棄物倡導者 巴克:「我們是唯一會製造廢棄物的生物,在大自然當中是沒有廢棄物的,一切都很實際、合理而且很簡單,這棟建築裡的東西沒有不能回收,或是不能生物降解的。」
 
巴克把這棟三層樓房設計成大型溫室,電力使用太陽能,廚餘堆肥能養植物,也可以製造當作燃料的甲烷。打造封閉式循環系統,號稱不會製造任何廢棄物。
 
零廢棄物倡導者 巴克:「這座溫室是以大自然為靈感,這就是一個所有東西都能成為其他生物糧食來源的生態系統,我們收集雨水用來打造魚菜共生系統,也做為灌溉用水,我們把廢棄物做成魚食,然後餵給魚吃。」
 
 
最特別的就是室內這座蘑菇牆,餐桌上美味的菇菌,全都是靠著廢棄物生長。
 
零廢棄物倡導者 巴克:「這座蘑菇牆是用來吸取淋浴間的蒸氣,蘑菇所生長的介質使用了回收的碎紙版和咖啡渣,這些都是我們早已產生的廢棄物,我們試驗種大約20種不同菇類,可以看到它長得多好 ,這是澳洲本土菇種,是我一個朋友在森林散步時發現的。」
 
樓頂上的菜園有高達250種生物和植物共同生活,就是一個縮小版的大自然,就連貝類也在生態當中肩負起重要的角色。
 
零廢棄物倡導者 巴克:「我們有鱒魚,還有淡水貽貝,牠們真的很厲害,每個貽貝一天可以過濾250公升的水,而且它們可以活80年,所以我們不吃貽貝,牠們在此濾水,維持系統的潔淨,面積才三平方公尺大,生產力非常高。」
 
這樣豐富的自然生態,除了巴雷特和史東兩人住在這裡,也開設一間餐廳,讓更多人能親身感受在都市裡自給自足的可能性。
 
餐廳主廚 史東:「能在都市中心以極少的碳排放種植農作,端出驚喜菜色,是非常獨特的經驗,我們在這裡嘗試模擬大自然,大自然中野生動物是不吃,在地面上的死東西,你採摘下這些蔬果食用會發現沒有比這更美味的食物,這可能是整個試驗計畫中最大的動力,就是能創造出最美味的食物。」
 
餐廳裡所有食材,全都來自於這棟建築當中生活的動植物。食材有限,廚師們得絞盡腦汁,才能製作出像是焦糖醬這樣稀鬆平常的食物。
 
 
餐廳主廚 巴芮特:「我們不製作精緻糖,所以沒有甘蔗,我們沒有小麥,也沒有任何乳製品,但食材的限制也激發我們的創意。」
 
就連招牌菜中東炸丸子,也是利用獨特的食材來做為蛋白質來源。
 
餐廳主廚 史東:「全球每天有數百萬人食用蟋蟀和昆蟲,對我們來說,這是非常高蛋白質的食材,牠們繁殖快速,幾乎不產生碳足跡,還幫忙吃掉廢棄物。」
 
根據聯合國的最新統計,目前全球農業產生的碳足跡就佔總排放量的三分之一,這種成功的未來食物系統,也提供不同的思考方式,或許只要改變居住和飲食模式,就有機會讓人類跟著環境一起生生不息。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碳#環保#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982

0.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