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陸嫦娥五號月壤樣本解密 月球壽命至少多8億年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1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2 06:51

大陸登月探測器嫦娥五號,去年12月返抵地球,帶回了月球土壤樣本,現在公布最新研究,發現月球直到20億年前,都還有岩漿活動,就代表月球比原先人類所知,多了8億年的壽命。而大陸登月擁有新發現,恐怕也讓美國得加緊腳步,趕上2024年登月進行長期科學研究的目標。

圖/翻攝自三联生活周刊微博

 
以4K畫質,重現1970年代美國阿波羅13號的登月之旅,所看到的月球畫面,仍令人感到震撼,就在我們還沒完全解答月球之謎時,你知道其實月球正在慢慢遠離我們嗎?

旁白:「科學家發現,月球正在以每年1.5英吋的速度逃離地球,差不多就是3.8釐米(公分)左右,雖然看起來月球逃離的速度並不快,但其實隨著地月距離越來越遠的話,月球逃離的速度會不斷加快的。」

根據國外研究,月球以每年3.8公分速度在遠離,而可能在未來的數百萬年都是如此,那這樣的遠離又會有什麼影響?

 
旁白:「這會使地球的結構開始不穩定,或許會有大規模的地震、海嘯等災害。」

不過根據美國NASA估算,這可能到太陽衰老到變成一顆紅巨星前都不會發生。不過關於月球的演化史,我們可否解開更多謎團,大陸的登月探測器「嫦娥五號」可能有新的線索。

大陸嫦娥五號行動工作人員(2020/12/17):「成功著陸了。」

大陸的登月探測器,嫦娥五號,在去年12月順利重返地球,並帶回了月球土壤樣本,當時還引發很多揣測。

大陸央視主播:「對了可能有人會問,月壤能種菜嗎?答案是不能。」

這乾燥如粉末狀的月球土壤,不能種菜,但經過超過半年多的解密,現在有了新的發現。

大陸中科院院士李獻華:「阿波羅樣品最年輕的是30億年,而月球隕石的定年,最年輕大概28億29億年,我們地質意義上說這顆星球死掉了,它沒有內動力了,那麼這次我們的工作證明月球的內動力在20億年,仍然還是有的。」

 
大陸研究發現,嫦娥五號所採集回的玄武岩樣本,代表月球最晚到20億年前仍在演化,冷卻速度可能比原先推想得更慢;另外,在月球內部構造,月幔層,也比原先預想中更為乾燥。

大陸中科院院士李獻華:「放射性元素沒那麼多,水又不那麼多,那到底怎麼熔融的,這就很有意思了,所以我們還要繼續來研究。」

事實上,大陸嫦娥五號這次的月球探索,登月地點特別和之前美國與蘇聯時期的探索任務錯開,為的就是要開發更多新線索。

大陸中科院院士歐陽自遠:「嫦娥五號落月的位置採樣的位置要跟所有以前阿波羅的6次、蘇聯的3次(距離)越遠越好,起碼要(相隔)一千公里。」

而目前初步成果,代表月球岩漿活動比原本所知,至少多8億年,這讓大陸大為振奮外,也對下一波探月行動更有野心。

 
旁白:「在2030年前要在月球南極建設月球科研站,隨著後期科研戰略規模的擴大,可以在月球上進行蓋房子或者是3D打印等工作。」

打算載人登月,在月球上開採礦物,但這樣的藍圖不是只有大陸有。

美國NASA署長納爾森:「我們要重返月球。」

喊出重返月球,美國從2017年就開始執行Artemis計畫,預計執行時間是在2024年,目標就是在月球南極打造長期科研站。

NASAArtemis計畫工作人員:「我們會證明要在外太空,設立一座複雜的太空站會需要付出什麼樣的努力。」

若美國真的成功,那麼會比大陸早六年登陸月球,但大陸投注大量資源,急起直追,都想掌握登月競爭的話語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嫦娥五號#月球#土壤樣本#大陸#登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62

0.1312

0.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