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餐飲產業轉型 200億熱錢湧入央廚產業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0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2:43

中國大陸餐飲市場轉型,方便快速的半成品預製菜特別受到歡迎,今年銷售額上看3千億人民幣。負責製作預製菜的中央廚房,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去年前半年的融資額就高達200億人民幣,成為市場上最看好的一項產業。
 
廚房小白也能逆襲成為料理好手,大火翻炒幾下,只要幾分鐘就可以開飯。

 
 
預製菜消費者:「它這個肉切的,你看!大小都非常的合適,也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自己這樣弄,一個是非常的快,還有想吃什麼也不用去菜市場。」
 
從青菜、肉片到醬料,只要線上下訂單,這些事先處理並且搭配好的食材,就能送到家門口。不必費事切洗食材,就能做出熱騰騰的美食,靠的是在中國大陸飲食界,掀起新革命的中央廚房。大批採購的新鮮蔬果、肉類,利用機器清洗、分切、包裝,這些半成品就可以直接送到消費者或餐飲業者手中重新加工,而且所有食材都經過安全驗證。
 
彩食鮮供應鏈公司食品安全負責人 鍾浪:「客戶通過掃描二維碼能夠看到檢測站點、產地、進貨日期、檢測項目、包括檢測結果。」
 
 
像這樣大批處理的半成品預製菜,市場規模在2017年已經達到一千億人民幣,去年疫情更把銷售額推升到兩千多億,今年預計能達到三千億元。推動央廚和預製菜市場的主要動力,是遍及全國的連鎖餐廳,中國大陸超過七成的連鎖餐飲,都利用中央廚房來節省成本。
 
楊記味功夫餐飲公司廚師長 黃福厚:「如果是以前的話,廚房(面積)起碼在80平方米以上,現在可能節約,只要60個平方米就可以了,少20個平方米都沒有問題,因為現在有中央廚房以後,就是(洗切菜)加工的東西,都用中央廚房來加工,我們現場加工就少了。」
 
要搶占這樣龐大的市場,中央廚房沒辦法仰賴人力,光是簡單的炒肉片,整個過程幾乎都得透過大型機器處理。
 
彩食鮮供應鏈公司調理品負責人 趙伏海:「單獨一個機器一個小時是在一噸,一個批次我們可以生產六噸。」
 
就連醬料也是中央廚房一併調製,一天100噸的調味料,也能跟著蔬果肉類一起搭配出貨。
 
皓元食品公司生產總監 黃濤:「我們的攪拌爪也是比市面上傳統的設備,多了兩個爪,讓它攪拌更均勻,四個自轉、三個公轉,讓它的所有食材充分攪拌均勻,相當於就是我一口鍋,同時有七個師傅在這裡鏟。」
 
業者絞盡腦汁,研發不同的處理設備,就是要滿足供不應求的半成品食材市場。
 
 
皓元食品公司生產總監 黃濤:「之前我們一天的發貨量可能在20-30噸的樣子,現在目前已經達到80多噸,同期的比較是往年的300%,翻了三倍多。」
 
去年在疫情期,大陸中央廚房市場規模就突破300億人民幣,比前一年增加32%今年相關自動設備的市場規模,也有望達到150億人民幣。
 
中國社科院餐飲研究中心主任 趙京橋:「專業化的這種供應鏈的出現,實際上是幫助餐飲企業解決了很多供應鏈的問題,他可以專注於前端的服務,專注於消費者,餐飲業供應鏈的發展應該正處於起步的階段,整個供應鏈的市場規模,我估計大概在接近2萬億(兆)的水平。」
 
中國大陸食品供應鏈成長快速,吸引熱錢湧入,今年前半年,中央廚房的行業融資額就超過200億人民幣,一舉成為中國大陸前景最看好的領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中央廚房#餐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5

0.0799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