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 阿國人民用APP自保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8 15: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15:35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來,造成當地社會動盪,阿富汗人生活在恐懼之中,一位阿國女創業家幾年前研發的APP,在此時派上用場,APP的團隊成員,會查驗核實關於爆炸、停電、檢查哨的報導和地點,在喀布爾地圖上列出即時警報資訊,讓阿富汗人能夠自保。
 
自從塔利班掌控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當地居民不斷渴望,取得能幫助他們保持安全的資訊。

 
 
CNN報導:「許多人下載Ehtesab,這是一個由阿富汗人發明的APP,提供近乎即時安全資訊。」
 
Ehtesab創辦人 薩拉 瓦赫迪:「我們啟動這項計劃,瞄準一個目標、一項任務,那就是 我們如何讓喀布爾居民,基本上在未來擴大到阿富汗公民,讓他們知情、參與,同時讓該為人民服務的人負起責任。」
 
薩拉瓦赫迪研發的這款APP名為Ehtesab,直譯的意思就是說到做到、負責任,2018年她居住在喀布爾,從一次自殺炸彈攻擊死裡逃生後,決定著手研發。
 
 
Ehtesab創辦人 薩拉 瓦赫迪:「當年爆炸隔天早上我們出現衛生問題、電力中斷、街道都關閉了,我當時真的很困惑,沒有關於這座城市最新事件進展的即時核實資訊,特別是一個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的城市。」
 
薩拉瓦赫迪突然靈機一動,既然沒有現成的即時資訊,何不自己發明一個。
 
Ehtesab創辦人 薩拉 瓦赫迪:「如果我們能夠創建一個讓公民知情、參與的平台會怎樣?同時讓官員負起責任。」
 
這款APP提供關於喀布爾的即時警報資訊,目的讓居民保持參與,縮小與公務員之間的溝通差距,也讓政府官員承擔責任,如同美國一款,以即時犯罪警報聞名的Citizen。薩拉瓦赫迪的團隊約20名成員,會查驗核實關於爆炸,停電、檢查哨的報導和地點,以及不誠實的汽油價格,一旦得到至少兩個來源的驗證,APP就會在喀布爾地圖上顯示報告,添加其他人民應該知道的資訊,隨時更新。
 
Ehtesab創辦人 薩拉 瓦赫迪:「我們試圖在目前的情況下,盡可能地減輕喀布爾日常生活中的焦慮。」
 
從塔利班掌控喀布爾以來,薩拉瓦赫迪的團隊觀察到,app下載數迅速飆升,目前一共超過5千次下載,但隨著塔利班帶來的社會動盪,使得查核資訊的工作更加艱難,仍然持續更新app。
 
Ehtesab創辦人 薩拉 瓦赫迪:「我們掌握情況,盡我們所能做到最好,我們團隊不想停止,我跟他們說了很多次,這是你們研發的app,你們就要負責任。然後他們回答,直到我們...直到他們關閉網路,我們會持續做下去,他們就一直這麼做。」
 
 
薩拉瓦赫迪的團隊在喀布爾有個辦公室,上個月塔利班攻進來後,她們便打包離開,從別的城市繼續提供阿富汗人安全資訊,這款APP以前能夠使用當地警方記錄,和政府官員提供的資訊來幫助核實報告,但在塔利班伸出魔爪之後,現在資訊來源更加倚賴外國大使館和聯合國,目前還在要努力確保塔利班不會追蹤用戶發送的任何資訊。
 
Ehtesab創辦人 薩拉 瓦赫迪:「我知道很多我的私人朋友和家人,正在找尋創新方式,來繼續他們在阿富汗的工作,我也是如此。」
 
根據阿富汗通訊技術部的最新數據,截至2019年,阿富汗擁有近1000萬網際網路用戶,和約2300萬手機用戶,其中89%的阿富汗人能夠使用電信服務,Ehtesab計劃到12月,將服務擴大到另外五個阿富汗城市,在塔利班眼皮底下,盡可能保護阿富汗公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塔利班#阿富汗#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5

0.1005

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