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病毒溯源現契機!寮國蝙蝠體內找到「關鍵共通點」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9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9 16:07
寮國北部的蝙蝠體內有3種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有極大關聯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寮國北部的蝙蝠體內有3種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有極大關聯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自去(2020)年1月開始在全球爆發後,世界衛生組織(WHO)曾至病毒發跡地大陸湖北省武漢進行調查,美國也曾先後對此研究病毒源頭。而法國近期也展開行動,相關調查人員在寮國北部的石灰岩洞發現,當地蝙蝠體內的3種冠狀病毒竟與人類所染上的新冠病毒有極大關聯性,並猜測可能是該病毒最親近的祖先。

研究指出,蝙蝠體內的3種病毒目前為止是最接近新冠病毒的祖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彭博社》報導,法國巴黎的巴斯德研究院(Pasteur Institute)科學家與寮國大學的研究人員著手調查,發現在寮國北部石灰岩洞的數百隻蹄鼻蝙蝠(horseshoe bats),體內的3種冠狀病毒,分別為BANAL-52、BANAL-103、BANAL-236,竟與新冠病毒極為相似,與新冠病毒棘狀蛋白質在構造上的受體結合區域(Receptor-binding domains)高度吻合。

更多新聞:美國驚傳獅子、老虎確診新冠 還有4隻猩猩染Delta

此研究大膽假設新冠病毒源於蝙蝠,且並存在於自然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負責此研究的巴斯德研究院學者埃洛伊特(Marc Eloit)表示,這3種病毒目前為止是最有可能為新冠病毒的祖先,它們恐為新冠肺炎的起源,未來甚至有可能直接傳染給人類,藉由病毒受體結合區與人類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結合,引發感染。
 

此研究計畫結果於17日被刊登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並大膽假設新冠病毒源於蝙蝠,且並存在於自然界,另外,該研究也指出,寮國北部發現的3款冠狀病毒,和先前在大陸雲南省墨江礦坑蹄鼻蝙蝠體內發現的RaTG13相較之下,其受體結合區域更接近新冠病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彭博社#寮國#蝙蝠#新冠#病毒#源頭#研究#法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25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