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距醫療因疫情崛起 居家也能複製看診體驗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5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5 14:25

疫情期間許多國家因為實施封城,使得遠距醫療服務趁勢崛起,以色列一間新創公司,研發了一款居家醫療包,病患或家屬可以在家自己用儀器測量,與醫師視訊,遠端檢視生命徵象,在疫情高峰時期,醫療包的需求成長了400%。
 
虛擬醫療服務早已不是新聞,不過從去年三月以來的疫情期間,遠距醫療的使用成長了20倍,許多新創公司趁勢崛起,研發居家醫療設備、或是增加取得醫療服務的管道。

 
 
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院博士 巴特西斯:「疫情大流行促進了遠距監控、創新和開發設備的新方法,每當消費者有需求,就會有試圖符合需求的商機出現。」
 
以色列這位創業家吉拉德,因為太常求助家庭醫師,乾脆自己研發了遠距醫療設備。
 
Tyto Care 共同創辦人 吉拉德:「我最小的女兒因為耳喉感染受苦,我發現自己做了太多不必要的奔波,去看小兒科醫生、真正照顧她,我就想到如何能夠從家裡,進行這整套互動。」
 
 
吉拉德創辦了Tyto Care,研發這款居家醫療包,讓醫生從遠端檢視病患的生命徵象,甚至可以監聽心跳。
 
Tyto Care宣傳片:「完美!做得漂亮!」
 
裝置上有一個小型鏡頭,利用手部轉動拍攝,讓醫生看清楚病患的耳朵和喉嚨內部,複製診所看診體驗。
 
Tyto Care 共同創辦人 吉拉德:「當你只是做一個視訊訪問,或只是打電話,你受限於只能看一組特定病患,使用我們的消費者組件,你真的可以在病患家裡,給醫生遠距的手、耳朵和眼睛。」
 
遠距醫療包2017年取得FDA核准,在美國上市,吉拉德預估它可以有效代替約七成的基層醫療,在疫情高峰時期,醫療包的需求成長了400%,目前Tyto Care全球用戶累積達到36萬人。
 
Tyto Care 共同創辦人 吉拉德:「我們看到遠距醫療現在已經走到了前台,它不像過去那樣是一個附帶項目,現在成為必需品。」
 
另一間總部位於洛杉磯的Kiira Health,則是聚焦欠缺醫療服務的社區,去年發表了一款新的手機app,鎖定就讀大學的年輕女性,特別是有色人種,提供虛擬醫療服務。
 
 
Kiira Health創辦人 阿德珊雅:「有色人種女性歷來就有很多健保障礙,有些是費用、取得醫療的管道,或者是缺少有色人種醫生,很多時候學生對於去看診感到不舒服,因為看不到相同膚色的醫生。」
 
Kiira Health的調查顯示,有七成學生偏好找相同性別與族裔的醫生看診,由於找不到同族群的醫生,使他們逃避就醫。
 
Kiira Health創辦人 阿德珊雅:「能夠看到與你有關聯的人,能夠從舒適的家中和醫生談話,這是長期以來缺乏的事項之一。」
 
Kiira Health找來多元背景的醫生,主動替他們服務的特定族群媒合配對,由學校負擔訂閱費用,讓學生免費使用。目前他們與洛杉磯當地四間大學合作,約有三千名學生受惠,計畫今年內擴大到2萬2千人。
 
北卡羅來納大學醫學院博士 巴特西斯:「遠距醫療和遠距監測不會消失,這些科技在管理病患健康方面不可或缺,不論是現在或是未來。」
 
 
專家認為,遠距醫療的應用已經是未來趨勢,就算新冠肺炎結束,這些在疫情中崛起的科技不會停止,只會更加精進,科學家和醫生必須隨時檢視,手上的裝置有哪些不足,或許需要更多研究和調整,讓遠距醫療更親民普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醫療#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6

0.1170

0.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