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撥出911事件首通示警電話!華裔空姐冷靜應對被封女英雄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1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1 18:33
鄧月薇在機上冷靜向地面人員通報機上情況。(圖/翻攝自Maria Cid Medina 推特 @MariaKPIX)
鄧月薇在機上冷靜向地面人員通報機上情況。(圖/翻攝自Maria Cid Medina 推特 @MariaKPIX)

隨著911事件滿20週年,事發當天在美航11號班機上執勤的華裔空服員鄧月薇(Betty Ann Ong)勇敢向地面中心通報遭劫機的行為也再度躍上討論,儘管最終仍無法阻止飛機撞上世貿中心大樓,但在電話中冷靜的表現,也讓她被稱為「民族英雄」。

世貿中心雙子塔遭撞後冒出熊熊大火。(圖/AP)

 
根據外媒報導,2001年9月11日當天,鄧月薇原訂在美航11號班機執勤完畢後,於洛杉磯與姊姊會面,並前往夏威夷度過期待已久的假期。沒想到起飛不久後,機上的5名恐怖份子便闖入駕駛艙,冰將飛機轉向紐約市。當年45歲的鄧月薇已擔任14年的空服人員,在多年的經驗下,她在混亂中本能地採取行動,撥打美國航空公司的訂票中心電話,匯報航班疑似遭劫持的求救訊息。據了解,鄧月薇為首位通報當局有關恐怖攻擊行動的人。

在長達數十多分鐘的電話一開始可聽見鄧月薇相當冷靜的說,「我叫鄧月薇,是11號航班的3號(空服員),駕駛艙現在沒有回應,有人在商務艙被捅傷,我想有人噴了催淚瓦斯(Mace),我們沒辦法呼吸了。我不知道實際的情況,但我想我們被劫機了。」

民眾捕捉到第二架飛機撞入世貿中心南塔前的最後畫面。(圖/AP)

儘管電話另一頭的人員不斷重複問題,但鄧月薇依然冷靜地覆述機上情形,隨後地面人員撥打緊急中心電話,在人員的引導下,鄧月薇與其同事斯威尼(Madeline Sweeney)提供關於劫機者的關鍵訊息,並讓空中管制人員即時管制當時仍在美國上空的飛機。在電話斷線的25分鐘後,美國航空11號航班墜毀在世界貿易中心北塔的消息震撼全球,機上81名乘客和11名機組人員全數罹難。
 

2004年,911事件委員會公開鄧月薇與地面人員聯繫的4分鐘的電話錄音紀錄,並稱呼她為「民族英雄」。委員會主席表示,鄧月薇的「責任感、勇氣、無私和愛」可能挽救了無數條生命。911事發一個月後,在鄧月薇的追悼會上,美國航空營運人員岡薩雷斯(Nydia Gonzalez)的告訴鄧月薇家屬,她就是與鄧月薇講了最後一通電話的人,表示鄧月薇在整個通話過程中都非常專業,而且非常冷靜,家人應該為她感到驕傲。

鄧月薇的姊姊鄧月華出席美航紀念儀式,與美航員工相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後鄧月薇家屬非常想要聽到鄧月薇最後的錄音,希望可以知道事情發生的真相,最初遭到拒絕,於是他們向麻州參議員甘迺迪(Ted Kennedy)求助,美國航空才同意公開錄音擋。儘管通話的內容讓各界認為地面人員並未立即意識到事情嚴重性,浪費了寶貴的時間,但鄧月薇的另一個姊姊鄧月華(Gloria Ong)仍然表示感謝通話內容能被保存下來,「我們終於知道月薇生前最後幾分鐘到底發生了什麼。」

出生於舊金山的鄧月薇來自一個中國移民家庭,她是4個兄弟姐妹中的老么。長相出色的鄧月薇曾被星探相中,希望她能當模特兒,但因為家中反對,加上她從小就熱愛旅行,因此最後成為一名空服員。

2004年,鄧月薇家屬以她的名義成立了一個基金會,致力於為唐人街當地兒童夏令營及老年人社交項目進行援助。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911事件20週年

#美國#管制#攻擊#駕駛#全球#航空#兒童#鄧月薇#911事件#恐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2

0.1128

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