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現明朝古風味 蘭州地毯創奇蹟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1/22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08/01/22 22:40

隨著北京奧運進入倒數200天,全球各地也同步掀起一股「中國熱」,就連甘肅蘭州特產的手工毛毯,都吹起復古風,日本業者與大陸工廠聯手合作,把古書中的宮廷圖騰,印在染布上,不管染料、手工質感,通通重現,明朝時代使用的地毯,為了追求這個質感,這家工廠每個月只能生產50張地毯,想要買,得耐心排隊。

甘肅省省會蘭州,是擁有2千年歷史的古都;從明代開始,蘭州發展出獨一無二的地毯工業,雖然一度在機械化大量生產下,失去傳統風味,不過從5年前開始,業者試圖找回5百年前的質感。

他們遵循古法,用寬口甕煮布,上百種顏料,也是沿用了數百年;80年老機器慢工出細活,織出一條又一條蘭州手染地毯;因為做工細緻,在歐美、日本等地,都是超人氣產品。

甚至跨越紡織品的範疇,被當成藝術品看待;不過您可能想像不到,幫助蘭州地毯脫胎換骨的,竟然是一名日本人。日本地毯藝廊老闆楠戶謙二:「現代感其實就藏在古典風味之中,這種特別的平衡感,真是妙不可言。」

在日本經營地毯藝廊的楠戶謙二,20年前偶然在香港,看到一張蘭州地毯,從此深深著迷;不過,當時大陸業者為了壓低成本,境內只有大量生產的工廠,楠戶輾轉找上志同道合的大陸業者,就此開啟蘭州地毯的第二春。大陸地毯業者張力新:「因為我們比當地人,更進一步地瞭解了地毯,這個傳統的重要性,和它的意義。」

中日地毯業者聯手出擊,仔細研究古書中的圖騰,把它們化為一個又一個美麗的圖案,有飛舞的巨龍,也有細緻的蓮花。日本地毯藝廊老闆楠戶謙二:「忠實呈現原貌,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這種復古地毯,每一張都是百分之百純手工,因此一個月只能生產50張;面對應接不暇的訂單,也成了這對跨國組合的新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統手工#手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9

0.0392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