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食不是只有色香味 特殊餐具加入聲音調味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5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5 12:24

我們常說美食色香味俱全,現在英國有新發明,把聲音也加入輔助調味,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設計系學生,研發出一套特殊餐具,當餐具碰到食物後,透過感應器來評估食物類型,產生特定音調或和弦,音調高低會導致味覺變甜、變酸,甚至是變苦或變鹹,帶您來看它是怎麼辦到的。
 
用聲波當調味料,可以讓食物變得更美味,你相信嗎?英國一位設計系學生,做了這個嘗試。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生 Mengtian Zhang:「像這一首曲子,我會在人們把蜂蜜倒在盤子上時播放,這首曲子感覺相當輕鬆愉快,還有這一首,你可以感覺到頻率下降了一點,人們形容它比較冷靜,沒有那麼甜。」
 
張夢天(音譯)研發出一套特殊餐具,有叉子、刀子和湯匙,以及三種食物容器,當餐具碰到食物後,透過感應器來評估食物類型,產生特定音調或和弦,將聲音傳送到碗裡。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生 Mengtian Zhang:「聲音的音調越高,你對聲音的感覺就越酸,如果頻率低,味道可能會更苦更鹹。」
 
 
不論是叉葡萄的叉子、還是切果凍的刀子, 入口前先透過聲音和視覺效果,累積對食物的期待,接著再進入味覺體驗,吃起來真的有不一樣嗎?
 
受試者:「這個體驗非常特別,通常在吃還有咀嚼果凍時,聽不到那麼多聲音,但這次真的有一種很新鮮的感覺。」
 
受試者的心得聽起來很抽象,張夢天解釋,其實就跟這幾年爆紅的ASMR影片類似,透過輕聲細語、吃東西的咀嚼聲,讓人產生酥麻的放鬆感,身體也會和這些特定聲響產生連結。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生 Mengtian Zhan:「尤其是ASMR烹飪影片,例如看到人們在做飯,發出舒服的聲音,透過手機螢幕 我並沒有真正吃到食物,但當我聽到食物的聲音,我的確可以想像食物的口感和味道。」
 
顏色也是讓食物變美味的法寶之一,一般廚師都會避免使用藍色,因為它被認定會抑制食慾,另外像是黑色或紫色也不常使用,會讓人直覺聯想到毒藥或對健康有害,但最近有餐飲品牌推出藍色系冰淇淋和冰沙,大陸還有業者推出藍色漢堡。
 
餐廳業者 王碩:「我很迷1980年代的動畫角色哆啦A夢,我想做出一款產品,既能表達我對藍色哆啦A夢的熱愛,也能吸引年輕世代,因此藍色漢堡誕生了。」
 
顧客:「我經常和朋友來這裡,就為了這個漢堡,因為我們都喜歡哆啦A夢。」
 
 
數據顯示, 將近八成五的消費者,將顏色作為選擇特定商品的唯一原因,速食品牌最常用紅色和黃色,因為紅色會引發食慾和飢餓感,而黃色帶來幸福和友善的感覺,綠色通常用在有機和健康食品,從來都不是市場寵兒的藍色,為什麼突然崛起?
 
顧問公司大中華區總經理:「藍色確實給人一種異國情調、很有趣、獨特、鼓舞人心的感覺,我猜想在像夏天這樣的特定季節,還有特定的消費族群,尤其是年輕消費者,像是Z世代,他們確實想要一些獨特的東西。」
 
年輕世代愛嚐鮮,不常見的藍色食物成為賣點,但不論是利用聲音還是顏色,都只能短暫吸引消費者,要成為固定長賣商品,品質和味道才是重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食#聲波#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52

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