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術品不只能遠觀 靜物畫變實體用手感受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4 12:50

近年來藝術展覽形式大轉變,過去只能遠觀的藝術品,現在開放給參觀民眾近距離接觸,荷蘭就推出一項特別企畫,把靜物畫作變成實體,讓視障者親手觸摸展品來感受;至於近期也很夯的沉浸式體驗,除了結合音樂和動畫特效的梵谷展,美國還推出4K投影技術,把非洲野生動物園搬到室內展場。
 
博物館裡這幅藝術品, 不但可以看、還可以用手摸,還原16世紀荷蘭畫家范迪克的靜物畫作,在餐桌擺放麵包、起司和水果,讓參觀者任意觸碰,這樣的互動創意,是從一位視障者得到靈感。

 
 
荷蘭主廚兼藝術家 卡特:「有一天來了一位視障人士,在我們提供藝術品食物的地方,我們協助她觸摸藝術品,她是盲人,一時情緒湧上來大受感動,於是我打電話給瓊恩,我們得到了這個點子。」
 
荷蘭烏勒特支中央博物館,在展期空檔推出這個特別企畫,除了把靜物畫作變成實體版,還有抽象畫, 鼓勵一般人戴上眼罩,一邊聽導覽一邊用手感受。
 
博物館員工 裘琳:「在導覽描述中它講到暖色調,所以我認為這是為什麼他讓畫作變溫暖,然後在這裡,你感覺像是布料,感覺有點像是布料,然後這些又感覺冷冰冰。」
 
 
摒除視覺的實驗性藝術,啟發看展民眾其他感官體驗,近年來,跳脫傳統的展覽模式蔚為風潮。
 
展場四周大螢幕,用4K投影出上百隻紅鶴,畫面很壯觀,另一頭上演非洲草原弱肉強食戲碼,彷彿走進野生動物園,這樣的沉浸式展覽,在美國亞特蘭大首次登場。
 
展覽執行長 格林伯格:「當你走進我們的野生動物園,你親眼看到它,彷彿身歷其境一樣,透過我們安排的波束成形音頻,你可以用獨特的方式聽到聲音,透過我們地板上的觸覺系統,你可以從骨骼中感受,透過我們的感官系統聞到空氣中的味道。」
 
一比一大小的野生動物零距離,野生獅子近在眼前, 小女孩也敢用手觸摸,投影科技讓夢想成真。
 
展覽執行長 格林伯格:「我問一千個人,你去過非洲嗎? 你去過野生動物園嗎?可能有98%的人說沒有,但是假如我問那98%的人,你想去野生動物園嗎?我很確定他們會說,那是個夢想。」
 
在眾多沉浸式主題展覽中,梵谷展可說是最成功的一個,一路從歐洲巡迴到亞洲、美國,最新一站來到英國倫敦,現場擺放躺椅,讓民眾仰望會動的星空,超過300幅梵谷的素描和繪畫作品,搭配音樂和動畫特效, 螢幕上的雨滴感覺很逼真。
 
「會動的梵谷」執行製作人 阿札爾:「我們希望吸引兩種不同類型的觀眾,一個是會去博物館的人,因為他們會以不同方式,觀看梵谷的一些重要畫作,我們也想吸引更廣泛的大眾,包含那些不是特別喜歡藝術的人。」
 
 
以梵谷為名就是票房保證,由不同策展公司舉辦,取名為「再見梵谷」、「梵谷印象」、「會動的梵谷」等等,在全球各個城市巡迴,觀展人次以數以百萬計,堪稱全球參觀人數最多的多媒體展覽,營造暫時脫離現實的沉浸式體驗,在疫情前已經很熱門,疫情後更發揮療癒作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術#展覽#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54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