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野之王「悍馬」要退休?「聯合輕型戰術車」接班美軍新坐騎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4 1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4 12:51

機動性高的軍用悍馬車是美國陸軍的標準配備,它的機動性高又耐操,是軍事迷眼中的「越野之王」。然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期間,悍馬車難以抵擋路邊炸彈的攻擊,逐漸受到冷落,於是五角大廈積極物色「悍馬車接班人」,新一代的「聯合輕型戰術車」JLTV兼具防護力和功能性,已經開始量產,逐步取代悍馬車的角色。
 
有美國陸軍駐守的地方,幾乎一定能看到這款車的蹤跡,尤其是在阿富汗、伊拉克等中東地區,悍馬車幾乎跟美軍畫上等號。

 
 
共和黨眾議員 蓋拉格:「悍馬是35年前的設計,當然它的服役成效良好,但我們看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對於路邊的攻擊威脅,它的保護有限。」
 
悍馬車仗著絕佳的越野性和機動性,是美軍最好的移動工具。但它不具備防護力,加上底盤比較低,也成為美軍這個招牌車款的最大弱點。
 
軍事新聞網戰總編輯 赫林斯:「初期時士兵會在悍馬車地板上堆沙包,希望多少吸收一些爆炸的衝擊力。」
 
 
軍事網站記者 貝農:「簡易爆炸裝置是伊拉克和,阿富汗叛亂分子的首選武器,它們可以把悍馬炸到20英呎高空,整個車身也被炸成兩半。」
 
為了保護美軍在中東的安全,美國國防部開始改用「防地雷反伏擊車」。
 
軍事網站記者 貝農:「這種車款是專為應對爆炸而設計,以保住車內人員的性命,它們的底盤很高,V型車底可以分散爆炸衝擊波,它們不是多功能性的車輛,無法在崎嶇地形上機動行駛。」
 
「防地雷反伏擊車」防護性夠強,但笨重、機動性太低,加上一輛要價上百萬美金,對於前線作戰來說,實在不是理想的交通工具,因此又研發出新車款。
 
共和黨眾議員 蓋拉格:「『聯合輕型戰術車』結合了『防地雷反伏擊車』的保護力,這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上至關重要,再加上悍馬車的敏捷力,我駕駛過這款車,它有懸掛系統,你能在車上喝咖啡,就算遇到顛簸路段咖啡都不會灑出來。」
 
「聯合輕型戰術車」成為美軍的最新選擇,經過幾年的測試評比,負責生產的奧什科甚公司在2015年拿下第一張67億美元的訂單,1.3萬輛車已經陸續交貨。
 
CNBC記者:「聯合輕型戰術車有多種變化車款,有些著重於載運士兵,有些是專為特殊任務而打造,像是載運武器、運輸傳統卡車、聯合輕型戰術車的一大優勢在於它的電子系統和電腦,可以在高科技戰中發揮更多功用。」
 
 
不過加上系統裝備,一輛「聯合輕型戰術車」就要價40萬美元。而一輛安裝上先進電子科技和防護裝備的升級版悍馬車,價格只要輕型戰術車的一半,恐怕短時間還是難以被取代。
 
軍事新聞網戰總編輯 赫林斯:「請記住如果把悍馬放在合適的環境,它就是很棒的車款,我在(美國)國內還有海外都搭過悍馬,我看過它們精湛的表現,可以看到悍馬能從你認為,無法脫身的泥沼當中爬出來。」
 
因此美國軍方也在調整未來軍事用車的採購數量,可能減少購買「聯合輕型戰術車」,改為增加升級版悍馬車。不過這兩款軍用車都得面臨同樣難題,隨著全球交通工具走向電動化,這些車款也得跟著改變,如何著重功能性又兼顧環保,將是新一代軍事用車的一大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悍馬#美國#美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44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