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擊劍運動由來已久 不同項目得分區各異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9 1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9 10: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擊劍分為銳劍、鈍劍、軍刀三個不同的比賽項目,除了使用的劍種不同,主要規則、得分區域也有差異,因此選手們所配戴的西洋劍和面罩不能在不同比賽裡共用。雖然擊劍從1896年第一屆奧運以來,就是正式比賽項目,不過在這屆的東京奧運上,才將全部的12個專案(男、女個人銳劍、鈍劍、軍刀和男、女團體銳劍、鈍劍、軍刀)列為正式賽。

擊劍項目從首屆奧運就是正式比賽,分為銳劍、鈍劍、軍刀三個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種擊劍攻擊有效區不同 鈍劍最窄 銳劍最廣
 
要分辨三種擊劍運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攻擊有效區來判別。鈍劍的有效部位是對手的軀幹;軍刀的有效部位,則是除了手掌以外的上半身;銳劍的有效部位最廣,包括軀幹、頭部和手臂。擊劍比賽使用的是電子計分器,一旦擊中有效部位後,安置在兩邊選手步道上的顯示器會亮起綠燈或紅燈;在花劍比賽中,如果擊中「非有效」部位時,則會亮起白燈,表示進攻無效。

擊劍運動依據不同項目,得分區域也有分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擊劍運動是由古代決鬥發展而成,是古代戰士需要修練的格鬥和作戰技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擊劍選手講求攻擊必須又快又精準,得分往往在一瞬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鈍劍 銳劍需完全刺擊 軍刀能劈刺最具可看性
 
在鈍劍和軍刀的賽事中,都有一條「擊中優先權」的規定,也就是擁有這個權利的選手,可以先伸直手臂,把劍尖指向有效得分區發起攻擊;如果對方防守成功,就會轉換權利,由對方發動反擊或還刺。另外,鈍劍和銳劍是一種完全刺擊的器械,只能透過劍尖擊中對手,才被視為有效進攻;不過軍刀則是可劈可刺,除了劍尖之外,包括劍身都是有效攻擊,軍刀的劈砍方式,也讓比賽更具有可看性;然而以精准擊中目標為主的鈍劍和銳劍賽,則被認為是擊劍運動的魅力所在。

為了判別選手是否命中得分區,擊劍比賽使用的是電子計分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賽開始後,雙方選手要想辦法刺擊對方,讓劍尖準確刺在有效部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擊劍運動中所使用的建,是由劍柄、劍身和護手盤組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力推廣擊劍運動 培養更多觀眾與優秀選手
 
儘管擊劍運動起源於並盛行於歐洲,但是現在已經推廣到全球許多國家,根據國際擊劍聯合會的統計,目前有157個成員國。很多優秀選手幾乎遍及全球。隨著世錦賽和奧運的舉辨,也讓更多人認識這項運動的迷人之處。

鈍劍和銳劍是一種完全刺擊的器械,軍刀則是可劈可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子擊劍比賽剛開始只有鈍劍這一項,直到近卅年才又列入銳劍和軍刀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京奧運#擊劍#項目#得分#區域#差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0

0.1240

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