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奧運史上最悠久團體賽之一 水球攻防激烈極具觀賞性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5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5 14: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水球是奧運會上,歷史最悠久的團體運動項目之一,早在1900巴黎奧運中,就把男子水球列入正式項目,不過女子水球項目,直到一百年後的2000年雪梨奧運會,才被納入奧運比賽範疇之內。

水球運動選手需要具備在水中的平衡感,以便單手持球傳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進攻方必須在30秒內完成射門,否則要交出控球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保持游動狀態 單手持球體能消耗大
 
水球比賽時各隊派出七名球員出賽,隊員間可以無限次交換上場。根據比賽規則,主隊選手頭戴深色游泳帽,客隊則是淺色游泳帽作為區分。比賽分為四節,每節時間八分鐘。除了守門員之外,球員只能單手觸球,而且要在進攻開始後的卅秒內射門,超過時間則轉換球權;尤其選手必須保持游動的狀態,不能站立在水中,是一項非常耗費體能的運動。
 

女子水球直到2000年雪梨奧運會,才被納入奧運比賽項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選手必須保持游動的狀態,不能站立在水中,體能消耗很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唯一一項水中球類運動 肢體接觸頻繁高度對抗
 
此外,允許攻防雙方選手肢體接觸,是水球運動的另類魅力,也因此,兩隊被吹判犯規的機會不斷攀升,依據規則,犯規分為「普通犯規」和「個人犯規」兩種。如果被吹判為「普通犯規」的話,要將球權交給對方;如果被認定是「個人犯規」則可能處以罰球,或是一位球員在自家球門附近的「水牢」禁足二十秒。這種情況下,少了一人的球隊就要調整戰術,避免失球。

為了讓選手有調節體能的機會,因此隊員間可以無限次交換上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防守方為了干擾對方攻門,可以舉起單手阻擋對方攻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水球允許攻防雙方選手肢體接觸,是這項運動的另類魅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洲大陸強隊如雲 美加澳新興勢力逐漸抬頭
 
相傳,水球起源於英國,當時為了推廣游泳,因此,倫敦游泳俱樂部組成了一個委員會,把足球的規則改編到新的水中運動裡,變成水球運動的前身,只不過沒有留下具體的文件證明,所以也就無從考證起。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一直以來,歐洲國家在這項運動佔有不可撼動的地位,包括女子水球在內;然而隨著水球運動的推廣,美國和澳洲等新興勢力也逐漸嶄露頭角,加入逐鹿中原的行列中。

比賽中,每隊在控球時有兩次請求暫停的機會,每次暫停時間為1分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女子賽的比賽場地比男子稍小,但水深都是1.8公尺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肩上射門是比賽中最常見的一種工們方式,球以直線運動,準確而有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東京奧運#水球#歷史 悠久#比賽#項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730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