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布蘭「夜巡」畫作遭裁 AI模擬畫風還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1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12:23

荷蘭國家博物館有一幅鎮館之寶,就是荷蘭繪畫大師林布蘭創作的「夜巡」,兩年前館為為它展開史上最大的修復行動,最近公開了一項重要成果,將畫作在三百年前因為搬運遭到裁切的部分,利用AI技術還原,AI學習複製林布蘭的畫風筆觸,合併在原作上,重現大師風範。
 
蘇富比影片:「荷蘭國家博物館收藏的林布蘭『夜巡』,堪稱是荷蘭黃金時代最著名的畫作。」

 
 
荷蘭繪畫大師林布蘭,在西元1642年創作的這幅「夜巡」,堪稱荷蘭國家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全球藝術迷慕名而來, 很多人不知道,這幅有300多年歷史的名畫,尺寸有所差異。
 
荷蘭國家博物館館長 蒂比斯:「左手邊(新增畫作)超過60公分,它相當的大,有三個人物原本是被裁掉的,兩個男人和一個看著欄杆的孩子。」
 
「夜巡」是林布蘭畫過尺寸最大的畫作, 1715年搬到阿姆斯特丹市政廳展示時,為了符合牆面空間,四個邊都被裁切,其中以左邊被裁最多,保留下來的畫作長379.5公分,寬453.5公分,裁切下來的部分已經不知去向,三百年後,館方利用AI技術還原。
 
 
荷蘭國家博物館館長 蒂比斯:「我們做出一張十分精細的『夜巡』照片,透過AI人工智慧,也就是所謂的神經網絡,我們教導電腦,林布蘭在『夜巡』中使用了什麼顏色,什麼樣的顏色,他的筆觸是什麼樣子的。」
 
館方找來研究員和修復技師,利用高科技掃描儀、X光和數位攝影,一共拍攝528張「夜巡」照片,透過數位結合,最後影像高達448億畫素,每一個畫素相距只有20微米,花了兩年時間,讓AI學習林布蘭的畫風筆觸。
 
荷蘭國家博物館數據分析師 艾德蒙:「我們下令電腦模仿林布蘭的風格,它不僅模仿筆觸的顏色和質地,同時還觀察到『夜巡』真品當中,到處都是裂紋圖案,因此當電腦試圖模仿這種風格時,它也想像出裂紋圖案,即使這些裂紋圖案不在原件中。」
 
AI的學習力驚人,模仿畫出來的部份輸出,結合「夜巡」原畫,讓館長感動得說,這幅畫終於可以呼吸了,「夜巡」可說是命運多舛, 過去已經修復過好幾次。
 
蘇富比影片:「這幅畫被攻擊過三次,1911年,一名男子揮舞著修鞋刀,試圖刺穿畫布但失敗了,1990年,畫作被噴灑硫酸,最嚴重的一次攻擊發生在1975年,一名學校老師反覆地亂割畫作底部,大規模修復也無法掩蓋損害的部分。」
 
40多年前遭人嚴重破壞後,「夜巡」部分畫布開始出現白化現象,2019年7月,荷蘭國家博物館展開「夜巡修復行動」,是畫作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文物保護計劃。
 
「夜巡」掛在荷蘭國家博物館的榮譽廳,館方特別設計一個透明玻璃工作空間, 架起攝影鏡頭,網路直播修復進度,隨著荷蘭疫情趨緩解封,國家博物館也恢復接待遊客,入場人數限制在以往的五成,讓部分藝術迷親眼見證名畫還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藝術#AI#林布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853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