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族老窩火腿 深山蘊藏千萬商機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張志旻 雲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0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09/12/02 23:03

雲南的老窩火腿,因為是用產自海拔2500公尺放養的土豬,加上高山氣候,可以減少用來防腐的鹽份,所以口感特別好,在大陸市場上很受歡迎;不過由於產地是在極度偏遠的山區,光採購、運輸過程,就是一大考驗。大陸一名商家,就是靠著超乎常人的毅力,才替老窩火腿,打響了名號。

熱騰騰、滿佈油光的老窩火腿,光看就令人垂涎三尺,嚼在嘴裡的感覺,更令老饕讚不絕口。雲南民眾:「它鹽巴淡一點,吃得比較入口,好像就是好香好香的味道。」

能夠贏得老饕讚美的這個特點,是因為老窩火腿來自海拔2500公尺,偏遠的雲南瀘水縣山區,因為地勢高、天氣冷,鹽漬、煙燻等防腐的過程,都比一般平地火腿來得短,所以既不會太鹹,又有獨特香氣。

不過因為當地連公路都沒有,所以多年來,都只是白族居民自給自足,一直到這名商人,楊樹華出現為止。記者:「今天馬幫要過來送多少貨?」火腿商販楊樹華:「送5、6百斤。」記者:「為什麼下著雨還要送貨?」楊樹華:「因為外邊等著要貨。」

記者:「老鄉從那個村子過來的啊?」雲南馬隊成員:「我們是從瀘子灣村來的。」

記者:「今天走了多長時間走到這兒啊?」雲南馬隊成員:「3、4個小時。」記者:「這麼長時間啊?下著雨路很不好走。」雲南馬隊成員:「對,爛泥太深。」

利用馬幫翻山越嶺,終於把白族的私房美味送進了城裡,楊樹華剛想到終於可以藉此生財,卻發現買來的火腿,有一些外觀完整,但切開來,裡面卻爛了,這下子又得花好一番功夫,才又說服白族老人,傳授判斷火腿好壞的獨門技巧。

楊樹華:「這兩個地方最容易壞,在這個地方插進去,這樣拿出來以後,這個火腿是香的,那它整隻火腿都是香的,如果這裡是臭的,你再試一下這裡,如果這裡都臭,整隻火腿就報廢了。」

接下來就要看做生意的技巧了,楊樹華先是開餐廳,打響老窩火腿的名號,再把用精美包裝,推出整隻的火腿禮盒,幾年之內,終於打開了市場,現在1公斤要賣5、6百元台幣,足足超過原價的10倍。

除了美味之外,這段靠火腿致富的故事,更成為大陸媒體眼中的傳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0

0.0347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