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大學強迫學生簽誓約書 禁止學生打工、出外縣市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3 10: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9 07:34
日本金澤學院大學傳出限制學生自由,要求簽署誓約書。(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日本金澤學院大學傳出限制學生自由,要求簽署誓約書。(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日本金澤學院大學傳出要求營養系學生提交署名的「誓約書」,禁止學生到醫院實習前不得校外打工,也不能到外縣市去,如果不提出就無法到醫院實習,許多學生表示生活和求職活動都受到影響,更有學生爆料被強迫在教職員面前逼著押印鑑簽署誓約書。

日媒NHK報導,由於日本新冠病毒感染擴散,位於金澤市的金澤學院大學也對學生加以管制,爆出要求健康營養學系的學生,簽署相關文件,要求校外實習的前2週開始,不能打工也不能到外縣市去等6個規制項目。校方從去年秋天就要求參加實習的學生繳交誓約書,再由教師回收交給實習醫院,如未繳交者將不能參加實習。

 

NHK報導金澤學院大學用誓約書規制學生行動。(圖/翻攝自《NHK》推特)

許多學生證實由於不能正常打工只好辭職,在生計方面受到影響。或是因為跨縣市的禁令,因而無法參加外縣市的求職活動。

NHK詢問金澤學院大學職員,職員表示營養師的實習單位多是醫院和高齡者設施,為了降低年長者被感染的風險,只好限制學生行動,這也是無可奈何。然而營養系學生受訪說明現在的狀況,無法提出誓約書就不能去實習,不能實習的話就無法參加營養師的考試,這等於是強制學生簽署誓約書。而且也有很多人想在東京或外縣市找工作,但只要一出去就必須自主隔離,讓很多人都很猶豫。

 
更有學生爆料當場被教職員硬逼押印鑑,但只要簽署的話就不能打工,也無法支付參考書和教科書的費用,想做的事被限制住,感到很痛苦。現在許多人也已經放棄到外縣市求職,能理解學校是為了防止疫情擴散才這樣管理學生,但希望學校能依學生個人狀況有轉圜的餘地。

金澤學院大學營養系學生被迫簽署誓約書。(示意圖/達志影像 路透社)

而除了金澤學院大學外,三重大學也針對住在有發佈緊急事態宣言地區的學生要求簽署誓約書,內容包括住在特定地區的學生禁止聚餐等項目。規定一出也引起學生不滿,覺得做得太過火,因為有許多人其實是每天從住家出發到校,為此一位2年級女學生還特地搬家,她表示只因為自己住的地方不對就被要求簽署,學校根本不信賴學生,感到很不舒服。

京都大學法學研究科教授曾我部真裕表示,大學限制學生行動的這一個現象並不感到奇怪,但呼籲校方還是要顧慮一下學生的感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日本#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89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