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增陸關稅、新冠肺炎流行 紐西蘭羊毛遭遇危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9 14: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9 14:10

紐西蘭是僅次於澳洲,世界上第二大羊毛生產和出口國,羊毛產量約佔全球13%,羊毛出口貿易量約佔全球12%,其中有六成賣到中國大陸,2019年時任川普政府,對中國大陸下達衣物高關稅,導致中國廠商難以在美國販售羊毛製品,減緩從紐西蘭進口羊毛,接著遇上新冠疫情大流行,大陸成衣場停工,紐西蘭羊毛面臨銷售危機,當地一位家傳第三代的羊毛達人,擁有25000隻綿羊,在鏡頭前公開生產羊毛的秘辛。
 
紐西蘭羊毛世界知名,當地這位羊毛達人安德魯是家族第三代,擁有25000隻綿羊,一年剃毛兩次是他最忙碌的時刻。

 
 
Business Insider 報導:「在一月的時候,安德魯的員工會出去聚集綿羊,進行年度第一次剃毛。」
 
綿羊農場主人 安德魯:「基本上聚集牲畜的工作是在馬背上完成,利用馬和狗。」
 
安德魯動用八隻馬、四隻狗以及四部沙灘車,一次聚攏3600隻綿羊。
 
 
綿羊農場員工:「將綿羊導向正確的方向,牠們就會開始過來,加入參與其它羊隻。」
 
將羊隻全部聚集後, 依照性別年齡分成小群,羊毛纖維長度各有用途。
 
綿羊農場員工:「這裡有母羊的羊毛、纖維直徑36微米,比較粗硬。」
 
Business Insider 報導 :「所以比較適合用在地板,像是地毯,地墊。」
 
綿羊農場員工:「接著是羔羊毛、纖維直徑29微米,比較柔軟細緻。」
 
Business Insider 報導 :「所以比較適合做成毛毯和衣服。」
 
羊隻一個個秤重、排隊剃毛,安德魯不親自動手, 而是雇用八位專業的剃羊師,平均一天要剃兩千隻羊。
 
 
Business Insider 報導:「崔維斯逐一將羔羊拉出來。」
 
剃羊師 崔維斯:「從肚子開始剃,這是剃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像有節奏感,感覺像是你繞過羊的身體,重複這個模式,基本上就是盡可能剃掉越多羊毛。」
 
平均剃一隻羊只需要15分鐘,在羊隻快要掙脫前完成。
 
剃羊師 蒙克:「把工具磨得鋒利,就可以將羊剃得乾淨俐落。」
 
別擔心,這些利刃不會傷害到羊隻,對於綿羊來說,就像剪頭髮一樣舒服,反倒是剃羊師要小心,別被羊踢一腳。
 
 
剃羊師:「你還好嗎?我沒事。你被羊踢到鼻子嗎?對。」
 
綿羊農場主人蘇利文:「這真的是噩夢,試圖控制羊不要亂動,牠們會亂踢、蠕動,一位優秀的剃羊師剃羊只要一分鐘,觀看他們剃羊的過程令人驚豔,他們動作超迅速。」
 
剃羊師 蒙克:「你越做越熟練,但一開始很不簡單,這會嚴重損害身心。」
 
剃好的羊毛兩百公斤裝成一綑, 在2015年時,一公斤羊毛售價七美金,折合約台幣210元,但現在掉到一公斤只剩1.2美元,不到台幣40元,羊毛價格暴跌有原因。
 
Business Insider 報導:「六成的紐西蘭羊毛賣到中國大陸,安德魯夫妻將他們所有的羔羊毛,賣到中國大陸的成衣廠。」
 
綿羊農場主人 安德魯:「他們來買了又買然後就不買了,所以我們的羊毛價格暴跌。」
 
2016年,中國大陸首次拉回羊毛需求,使得羊毛價格震盪,2019年,時任川普政府對中國大陸下達衣物高關稅,導致中國廠商難以在美國販售羊毛製品,減緩從紐西蘭進口羊毛,接著遇上新冠疫情大流行, 大陸成衣場大停工,使得上好的紐西蘭羊毛銷不出去, 只能囤在倉庫,等待價格回升。
 
綿羊農場主人妻子 麥瑞德絲:「這些羊毛只能存放一年,之後就開始變質。」
 
眼前疫情看不到盡頭, 有的羊毛商只好忍痛將羊毛丟棄,也有的化危機為轉機,生產創意羊毛製品,運用在沙發、床單、室內布料裝飾品等等,全力發揮羊毛功用,不讓心血白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紐西蘭#羊毛#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911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