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盛頓州蘋果運不到台灣 美農產出口嘆無船


發佈時間:2021/03/10 13:2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0 13:20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裝滿一個貨櫃美國蘋果和馬鈴薯的價值,遠不及知名跑鞋。」疫情衝擊全球海運,亞洲到美國貨量暴增,貨運業空船返回仍有賺頭,西北州港口嘆無船,華盛頓蘋果運不到台灣。

「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今天報導,成千上萬箱原本要運送往亞洲和中東的蘋果,現在還堆在華盛頓州溫納奇 (Wenatchee)的倉儲。

 

溫納奇在西雅圖東邊約3小時車程,有「世界的蘋果之都」美名。

乾草堆也有類似的情形,銷往日本和韓國的乾稻草上不了貨櫃船。問題並非出在需求不足,但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海運帶來奇特的影響,美國農產外銷幾乎沒動靜。

農產業務經理馬丁(Dave Martin)說,正常狀況下「每個星期運10到15個貨櫃水果到台灣,這個星期我們沒有船」。他服務於溫納奇大型果樹外銷商史坦米爾特農產(Stemilt Growers)。
 

貨運空間短缺讓農產包裝部門和卡車司機無事可做,卡車司機通常把40呎貨櫃拉到西雅圖和塔科馬(Tacoma)港,但因海運出不了貨,外國買家改尋其他國家的競爭者,像智利的蘋果正要展開收成。

塔科馬位於西雅圖南邊30分鐘車程,兩大港口於2014年合併為西北海港聯盟(Northwest Seaport Alliance),吞吐量曾居全美第3大。

馬丁說,「損失慘重」,貨櫃危機從去年11月起變得嚴重。貨櫃空間不足是全球貿易系統的最新現況,儘管早在疫情之前已不均衡,但現在陷入停頓。

去年春天疫情爆發後,美國人較少到餐廳用餐,多在電商網購消費,亞洲進口美國的貨物量因此激增。

報導指出,如浪潮般的中國製商品湧向美西,港口不堪負荷,特別是洛杉磯。貨船通常在港邊停泊多日等待卸貨,一旦在洛杉磯卸完貨,會到其他美西港口取貨,南加州的瓶頸意味著對西北州港口出貨的重大拖延。

西北海港聯盟主席沃爾夫(John Wolfe)說:「亞洲到美國的貨運量史無前例地多,嚴重破壞供應鏈。」

另一大影響是美國對亞洲產品的需求高,貨運公司寧可空船趕快回到中國,而不願意等待美國農產品裝滿貨櫃後再離開。
 

農業運輸聯盟(Agriculture Transportation Coalition)代表佛里曼(Peter Friedmann)說,裝滿一整個貨櫃美國蘋果和馬鈴薯「僅有一整個貨櫃愛迪達跑鞋的小部分價值」。

根據西北海港聯盟,去年1月從西雅圖和塔科馬出發的貨櫃有37%是空箱,今年1月上升為50%。

貿易經濟學家和政策制定者預期疫情結束後情況會好轉,出口商卻擔心,到時候他們永遠拿不回原本的市占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蘋果#貨櫃#海運#疫情#農產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7

0.0779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