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老胡同改造風 25歲女孩讓老宅變時尚

記者 陳韻雯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0 12: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 12:29
圖/翻攝自一条 微博
圖/翻攝自一条 微博

中國大陸北京的一大特色,是胡同建築,但這從元代開始的特色老屋,近來紛紛步上改建的風潮。因為歷史悠久,老屋大多已經破舊不堪,也不符合現代住宅需求與城市形象,因此,「改造胡同」也成為中國大陸內需經濟下,一條重要的民生產業鏈。

全鏡面走廊、透明玻璃牆的隔間,設計感的裝潢,坐落在北京的鐘鼓樓旁。

 
屋主是這名才25歲的北京女孩,留學後回京,花了約台幣108萬,翻修這間家人留給她在老胡同裡的老屋

改造胡同屋主:「改造完成以後,每天都會有人來看,附近鄰居其實對這個改造,都挺有興趣的。」

原本的房子,是百年老建築,但荒廢到不能住,設計師用14天大改造!

 
建築設計師:「柱子基本上都根部都爛掉了,我不想修舊如舊,屋頂樑和柱都是老的,OK我們會完全保留。」

打破修舊如舊,賦予老屋新生命。「胡同」源自元代蒙古話,也就是小街小巷的意思,但近年來隨著北京城市建設,大多數的胡同都被拆光,剩下的,就成為稀有資源,但首先,得要改造翻修。

改造胡同居民:「底下都刨了管線,換了馬桶換了臉盆,鋪的牆磚地磚。」

這位阿姨住了大半輩子的胡同,重新牽管線、翻修後,整個煥然一新,並加裝人臉識別系統,還首度引進社區物業管理。

改造胡同居民:「小區(社區)若沒有物業,這樣的話又髒又亂又差,我們乙門的電梯壞了以後,沒人管停了將近兩年。」你說給居民帶來多大的不方便

改建胡同成了一門生意,帶動相關的建設產業鏈。

人民大學國發院研究員秦虹:「在疫情之後,提升(大陸)國內的這種投資惠民生,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我認為都是未來城市發展的一個主題,也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必然之路。」

 
胡同,不是變身、改造,就是面臨被拆除,北京在去年底,拆除150座胡同違建,老城區的風韻,漸漸留在文化記憶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胡同#老屋#破舊#改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865

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