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疫源調查 世衛專家成員有信心不會言之無物


發佈時間:2021/02/09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 13:15
世衛國際專家組在武漢進行COVID-19病毒疫源調查。(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世衛國際專家組在武漢進行COVID-19病毒疫源調查。(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負責新型冠狀病毒疫源調查的國際專家圓滿完成這趟在中國的調查工作,9日將在武漢舉行記者會說明。專家團隊成員有信心,內容不會「言之無物」。

法新社報導,世衛在聲明裡說:「努力了解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起源的國際小組,即將完成在中國武漢的4週工作,將與中方的研究同儕一起出席記者會。」

 

記者會預訂台北時間9日下午4時在武漢一家飯店舉行,並將在世衛的數位社群媒體平台以英語直播。

科學家們認為COVID-19的病毒源於蝙蝠,可能是透過另一種哺乳動物為中介最後傳染給人類。但相關問題至今尚無定論,世衛官員也淡化這趟敏感任務能一舉查明病毒源頭的可能性,先前還說這趟武漢之行反可能衍生更多需要解答的問題。

美國媒體報導,協助這次世衛調查疫源的動物學家達斯札克(Peter Daszak)表示,這次由14人組成的調查團與中方專家密切合作,訪查一些關鍵的疫情熱點和研究中心,以找出「究竟發生何事的一些真正線索」。
 

達斯札克是協助世衛調查的10名獨立專家之一,10名專家裡5人是世衛人員,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總部設在巴黎的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各派兩名專家參與。

由於缺乏病毒是如何從蝙蝠跑到人類身上的明確路徑,使得病毒可能是從武漢病毒研究所逸出的懷疑聲浪不斷,不過達斯札克與許多其他科學家都予駁斥。這次調查團的科學家查訪了研究蝙蝠身上冠狀病毒的武漢病毒研究所,並就相關研究與最早的一些病例等問題,問了分析這類病毒超過10年的中國專家石正麗。

達斯札克說:「客觀地說,中方同儕過去幾個月已做了相同的事,在幕後默默努力、蒐集訊息予以檢視,完成很多準備工作。我們與他們每天都坐下來一同討論、檢視相關資訊、新資料,然後提出我們希望前往的關鍵處所。」

達斯札克表示,調查任務是協力合作,中方夥伴協助世衛調查團深入找出線索,「他們請我們提出查訪清單,我們提出想去的地方、想見的人,我們也訪遍清單上所有地點,他們真的都樂於配合」。

世衛調查團的人員分成3組,分別著重於疫情裡可能涉及的各種動物、流行病學或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散播、採集環境樣本。達斯札克說,基因序列資料有助調查人員找出病患與野生動物間有何連結的頭緒。

達斯札克說:「我的感覺是,這趟武漢之行結束時,我們有辦法講出一些有價值的訊息,會極具價值。」負責動物這塊的達斯札克還說,前往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之行特別有用,調查人員在那裡發現「重要線索」。

儘管華南市場在疫情確認後立即封閉與清理,但達斯札克表示抵達後發現「現場仍相當完整」,因為當時人們是匆匆撤離,設備、器具都在,「能說明發生何事的跡證都留在現場,我們就是檢視這些」。
 

他表示,病毒是經由蜿蜒曲折的過程浮出世界,溯源之旅複雜且勢必漫長,「我所看到的告訴我,確有關於整個來龍去脈的一些真正線索,希望我們能在這趟武漢之行結束前提出一些有力的解釋」。(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世衛#新冠肺炎#溯源#病毒#武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5

0.0780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