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賊有「相對價值感」 研究登紐約時報專欄

記者 李祉函 / 攝影 陳世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9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 13:09

烏賊不只會算數,還有相對價值感!清大有研究團隊,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相當於人類2歲智力的烏賊,可以透過學習,改變天生的偏好,而且這項研究,還躍上國際,被刊登在紐約時報專欄,不過烏賊壽命只有一年,要照顧也很不容易,就連過年,研究團隊也得留守在實驗室照顧。

圖/TVBS

 
研究人員:「把裝著蝦子的道具,放進水中,烏賊毫不猶豫選擇數字一,因為只要選擇一,就能夠再多吃一隻蝦,清大有研究團隊,透過實驗發現,烏賊不只會算數學,還有相對價值感。」

清華大學生科系教授焦傳金:「在經過價值觀改變之後,牠反而會學習一隻蝦子,也就是少即是多的這樣的概念,那這個實驗呢,就充分說明,烏賊的價值感是會相對應的改變,而不是絕對的這個價值。」

烏賊的智力相當於2歲小朋友,因為好奇烏賊有沒有相對價值感,研究團隊進行了兩階段的實驗。

 
圖/TVBS

第一階段先讓烏賊選要一隻蝦還是不吃蝦,因為自然界生物普遍認為多就是好,一開始烏賊直接選擇了一,這時研究團隊多給烏賊一隻蝦。

接著再換成分別裝一隻和兩隻蝦的盒子,給烏賊選,為了多拿到獎勵,牠直接選擇了一,證實烏賊不只有風險評估的能力,也能透過學習改變天生的偏好。

清大教授焦傳金:「在2016年就發現了,烏賊會算數。」

圖/TVBS

最近更證實烏賊有相對價值感,也讓這項研究登上紐約時報專欄,還有英國知名科學期刊。

不過烏賊的壽命只有短短一年,照顧上也有難度,研究團隊過年也得留守在實驗室照顧,經過多年努力,也讓研究成果躍上國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大#相對價值#烏賊#紐約時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756

0.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