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年後的武漢/封城周年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仍休市、把守嚴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2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2 16:04

曾經是大陸華中地區最大的海鮮批發市場,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至今仍處於休市狀態,每一個出入口都配有3位保全嚴加看守,網路上鮮少有市場的最新畫面和消息,TVBS北京特派帶您直擊神秘的華南海鮮市場現況。

圖/TVBS

 
央視新聞:「多名肺炎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聯。」

大陸防疫專家鍾南山:「目前已經證實了,有人傳人。」

央視新聞:「疾控中心病毒病所了解到,該病毒來源於,華南海鮮市場。」

 
武漢計程車司機:「就是這裡,左邊就是,左邊就是。」

是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到了,門口的收費亭早已廢棄,一年了它仍處於「休市」狀態。

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現在我所在的地方,就是在湖北華南海鮮市場,你可以看到一樓這個地方,它全部通通都用,非常嶄新的圍牆,把它通通圍起來了,所以外人很難從一樓,窺探到裡面,到底還有什麼,但是在二樓的眼鏡部,現在還是有開放的,只是我們剛剛的時候,試圖想要上去的時候,是被完全禁止的,他不僅要看你的健康碼,他還要問你說,你有沒有核酸檢測,甚至你出示了,這些所有證件以後,他聽到你是從台灣來的,通通都不予讓你進入,全程都有人跟著我們。」

華南海鮮市場保全:「(先生怎麼啦),讓你們拍啦,(喔讓我們拍好啦),刪掉刪掉刪掉。」

整片藍色圍牆,用植物和幾幅畫裝飾著,舉凡在周遭逗留的人,監視器看到,保全就會騎電動車來驅趕。

圖/TVBS

武漢年輕人熊晨宇:「二樓就是眼鏡城,一樓底下就是原來的(海鮮市場)。」

好不容易有個門開了,裡面沒有商戶,沒有閒雜人,一片死寂。
 

華南海鮮市場保全:「(不能拍嗎),不能不可以這是規定的。」

既然進不了市場,那我們去有營業的二樓眼鏡城,總可以吧?正在掃健康碼,三位保全衝出來。

華南海鮮市場保全:「如果手機是一般用途,我們就歡迎你,如果你要是拿來拍攝,那一定是不允許。」

海鮮市場周邊,整排店關了80%至90%。

雜貨店老闆:「疫情變好他做了牆,都攔死了進去不了,(之前那些商戶呢),他們都搬走了,(都搬走啦),(那你的生意變差啦),對肯定變差啦。」
 

地鐵廣播:「歡迎乘坐,武漢軌道交通二號線,請全程配戴口罩。」

封城一年後的武漢,民眾生活步入常軌,倒是火車站這種人多聚集處,增加不少警察巡邏。

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在湖北武漢,漢口火車站這裡,2020年1月23日的時候,你們可以想像嗎,這所有廣場都擺滿拒馬,而且所有的出入口都被封住了,武警基本上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站著,通常來到這裡就有兩種人,一種那就是驚慌失措,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另外一種的話就是,只要能出武漢,任何一個地方的火車票,他都願意買的『逃離潮』,跟現在你看到的場景,截然不同。」

火車站前的應急救災帳篷,還留著備用,親眼見到仍不免感到震撼,彷彿提醒著人們,病毒未曾遠去,需時刻牢記封城血淚過去。

圖/TVBS

胖老爹湖北總代理張耀謙:「我(2020年)六月回到武漢以後,到現在了,(生意)大概剩六成而已,四成我看目前還是回不來,今年維持不虧就很厲害,今年只要不虧,不要想賺錢啦,賺錢是明年以後的事啦。」

張耀謙,台灣胖老爹湖北總代理,在武漢三年,他發現解封後,整個城市變了。

胖老爹湖北總代理張耀謙:「因為疫情之後,很多人開始改變飲食習慣,下班就回家了,沒必要他們不在外面吃,最起碼這個地方,之前曾經發生這麼大的災害,現在開始每個人都很小心,來這邊這邊。」

上班族不敢多待,周邊的三間大學,因為封閉式管理,學生出不來,於是地鐵口,黃金地段的商場70%的店倒了。

胖老爹湖北總代理張耀謙:「這以前都有店,因為這剛好(地鐵)門下來旁邊,其實是不錯的點,但都關了,再前面整排都關起來了,的是有存錢的也花光了,有的是沒存錢的,疫情期間關在家裡面,跟人家借錢的,現在開始還債。」

圖/TVBS

難怪武漢街頭,很多店要嘛正在拆,要嘛頂讓後正在裝潢。

街頭的救災帳篷,防疫人員隨時會來把,湖北省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貼上,看得出官員們神經繃得很緊。

一年了,華南海鮮市場變得更加神秘,漢口火車站管得更加嚴格,其他城市有100例,都不及武漢再有1例,來得敏感,武漢的重生日記還在撰寫中,它復甦的成功與失敗,都將是世界的焦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年後的武漢

#新冠肺炎#封城#疫情#武漢#一年後的武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761

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