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友臺政策多! 11度軍售、開放臺美官員交流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0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0 22:23

川普政府被視為「友台派」!包括他當選後,立刻接聽蔡英文總統的道賀電話、四年任期對臺軍售11次,也給臺灣高規格外交待遇,都讓中國大陸相當不滿。再加上川普認定新冠疫情是大陸帶來的災害,是害他落選的其中一個原因,對習近平的恨,恐怕一時難以平復。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川普卸任前夕,國務卿龐佩奧回顧任內外交成就,其中一項是美國對台軍售案,他寫到我們和台灣友人站在一起,過去三年川普政府對台軍售超過150億美元,歐巴馬政府呢八年卻只有140億美元,兩政府差很多。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參與此次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以及在售台武器過程中,表現惡劣的美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

台美的軍事交流不斷有所突破,川普政府對台軍售11次,讓北京氣得牙癢癢,共機擾台次數大增,中共對台的威嚇程度,是1996年台海危機以來最高最長的一次。

 
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川普政府這幾年,對台灣釋放了很多的利多,當然站在中華民國的立場,我們應該要感謝,可是我們也必須要注意到,這些利多它並不是一個,所謂的突破框架的一個,台美關係的大躍進。」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接連訪台,甚至在政府交接前夕,國務院取消了美台官方的交流限制。」

拜登國安會亞洲事務協調官坎貝爾:「我認為解除和台灣交流限制是合理的,但(川普政府)處理方式政治化,被用來當作對拜登政府的武器,這樣的方式讓跨黨派的外交政策更加困難。」

台美互動進入全新局面,川普與習近平,卻因為新冠病毒從好友變成敵人。

美國總統川普(2020.4):「我們跟中國的關係很好,直到他們做了這個,一旦我們發現了這個,一旦我們發現這個聽好了,我們才剛跟中國簽貿易協議,他們一年得向我們買2500億的產品,5百億要跟農人,4百至5百億要跟農人購買,當我們簽署的時候我們關係很好,但突然間你聽到了這消息。」

新冠疫情初期,川普還曾幫習近平說話,稱大陸會處理妥當兩人關係很好,但隨著疫情因川普的輕忽一天比一天嚴重,民調跟著落被逼急了的川普把錯怪罪到習近平身上。

美國總統川普(2020.9):「大陸政府和實際上可說是被大陸掌控的,世界衛生組織,錯誤地宣稱(新冠病毒),沒有人傳人的證據。」

 
而就在美國經濟因新冠疫情受打擊的同時,習近平則是卯起來「交朋友」,與金磚國家開峰會時還暗諷美國。

習近平旁白:「金磚國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著辦。」

2020年一月,美中簽署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但一年後大陸並沒有達成預期採購目標,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越來越大。

總統辯論會川普vs.拜登(2020.9):「我們現在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比過去還高,我們有最高的逆差、貿易逆差,中國吃了你的午餐,中國吃了你的午餐喬(拜登),難怪你兒子能進去拿走數十億美元。」

去年大陸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擴大7.1%,主因是大陸控制住疫情可恢復出口,再加上美國對大陸的電子和醫療產品需求增加,美中貿易戰到目前來看似乎是中方佔上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關鍵政策

台美新關係

#川普#拜登#新冠疫情#台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6

0.0936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