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對台冷處理?資深外交官:拜登就職「看這兩件事」可判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0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1 08:41

這幾年台美關係進展神速,在川普抗中的主軸下,陸續簽署了《台灣旅行法》、《台灣保證法》,讓美國政府官員接連訪台,台灣也投桃報李,向美國採購大量軍事武器、甚至進口萊豬。如今拜登主導的美國新時代來臨,外界一致認為,拜登在許多國際外交議題上需要中國大陸協助,中美競合的態勢已經確立,至於台美關係,學者分析,雖然不會像過去維持表面上的熱絡,但拜登走低調務實路線,對台灣未必是壞事。

圖/TVBS

 
美國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在參議院人事聽證會一席話,讓台灣吃下定心丸。

南卡參議員葛蘭姆:「如果中共決定對台灣動武,那會對全世界造成動盪,他們(中國大陸)會付出極大代價。」

拜登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會是他們(中國大陸)極嚴重的錯誤。」

 
布林肯不只將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還希望台灣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台美關係看似持續深化,但在拜登政府的一中框架下,專家分析,這些政策宣示行禮如儀,不用擴大解讀。

圖/TVBS

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楊永明:「其實對於台灣的國際參與美國是支持的,可是呢而不是去造成就是,美中關係的這種複雜跟困擾,也就是說(布林肯)他說對於,不以國家為前提的這些國際組織的,這些會員或者是觀察員,美國會強力的支持。」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我們要看的是(布林肯)他在做法上,有沒有超越過去其他的國務卿,因為就算是龐佩奧好了,他其實在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上面,還是一樣以口頭為主,然後還有一些配合了我們政府大內宣的一些,推特啊或是臉書的發布,其實這些對我們真正的參與幫助不大,反而是我們邦交國它們願意在這些國際組織,正式地提案正式幫我們辯論,這個才是更有直接的幫助。」

美國白宮改朝換代,面臨嚴峻疫情、族群撕裂和低迷的經濟,拜登可不能讓台灣問題,為美中關係添亂。尤其川普愛將、國務卿龐佩奧卸任前,突然解除美台交流限制,包括過去禁止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國務院,禁止台灣在雙橡園升旗,種種內規全取消。經濟學人解讀,川普故意挖洞給拜登跳,一旦蕭規曹隨、惹惱中國大陸,對已經焦頭爛額的拜登來說,可不是鬧著玩的。

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副教授黃奎博:「拜登政府它在伊朗的核問題朝鮮的核問題,氣候變遷或是國際金融合作,還有國際反恐等等太多太多領域,它都要重新加入國際的時候,中國大陸角色絕對會變得相對的重要,所以我覺得拜登政府不太可能在什麼地方,都跟中國大陸處處對抗,它們應該又回到過去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圖/TVBS

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拜登政府那我們看他有沒有邀請蕭美琴,去參加他的這個就職典禮就很清楚了,那麼川普上台之前,蔡英文總統就跟他通過電話,那這一次呢如果有任何接觸的話,你想想看蔡英文政府不會大張旗鼓,大作宣傳嗎顯然是什麼都沒有發生。」

 
拜登一個中國態度明確,將暫時對台冷處理,也不再走回反中老路,相較於川普主政,現在的台美關係看似倒退,但學者比喻,過去台灣和川普水乳交融、最後卻人財兩失,留下兩岸衝突爛攤子,要這樣的台美關係又有何用呢?

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馬政府時代)給了我們這個免簽證啊,好多待遇都是美國實質方面給了我們改善,那我們也不得不這樣說,因為那段時間我在政府裡面,美國為什麼用實質東西來改善跟台灣關係,因為那時候我們跟大陸的關係改善了,所以在競爭的這種心態之下,美國大陸沒有辦法對台灣用硬的,它當然就要也要把我們台灣拉過去。」

專家點出,未來中美競合態勢確立,在兩強拉鋸下,台美之間多做少說、低調務實,才是最符合國家利益的外交主旋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拜登關鍵政策

台美新關係

#拜登#川普#萊豬#疫情#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3

0.1587

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