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賞櫻會爭議答詢有誤 安倍致歉但無意請辭眾議員


發佈時間:2020/12/25 15: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5 15:53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天針對過去對「賞櫻會」爭議所做答詢說,「以結果來看,答詢內容有與事實不符之處,要向所有的國會議員由衷深深致歉」,但他否認將請辭眾議員。

日本首相每年都會主辦「賞櫻會」,招待政界、財政界及文化界等人士,由於有人告發安倍等人在賞櫻會前一晚的「前夜祭」(晚餐會)涉違「政治資金規正法」,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東京地檢特搜部)展開調查。

 

安倍2013年到2019年擔任首相期間,由他的公設秘書擔任代表的政治團體「安倍晉三後援會」,都會在賞櫻會前一晚於東京都內飯店主辦晚餐會,安倍選區山口縣的支持者每人只需支付5000日圓(約新台幣1400元)會費就能參加,2019年晚餐會規模約800人,後援會遭質疑有為支持者墊付餐費,卻未依法登載在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上。

經過東京地檢特搜部的偵辦,24日以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罪嫌,簡易起訴安倍公設第一秘書配川博之,安倍本人因罪嫌不足,獲不起訴處分。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本人下午出席「眾議院議院運營委員會」說,檢方偵辦結果顯示,後援會負擔前夜祭部分費用,卻沒有登載在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上是事實;雖說會計處理是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但仍深感有道義上的責任,「我會深深地反省,並向國民及全體國會議員,致上由衷歉意」。
 

談到過去在國會答詢內容,安倍說,從結果來說,過去答詢內容有不符事實之處,希望在這個場合說明事實關係,並訂正答詢,「再次向全體國會議員深深致上由衷歉意」。

有關是否考量對前公設第一秘書提告業務侵占,安倍說,首相任內從自己戶頭提領出的錢,都交由秘書進行相關支出,造成這樣的結果,秘書也深感重責,昨天已辭職。

安倍說,秘書一直以來在他身旁幫忙是事實,「我不考慮提出告訴」。

談到是否應職去眾議員職務,安倍說,雖然自己是在跟負責人確認後,基於自己有限理解所做答詢,但答詢錯誤的責任完全在自己,「我會反省這次的事,並盡所有努力來恢復國民對我的信賴,繃緊神經努力自我提升」。

共同社報導,曾任首相者因為答詢有誤而到國會說明,可說是非常罕見的因應方式。眾議院調查局表示,安倍過去在參眾兩院所做與事實不符答詢,至少有118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眾議員#安倍#前首相#賞櫻會#辭職#政治獻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803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