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會混亂中扶拜登上位 川普認輸:會有秩序交接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7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7 23:04

川粉闖入國會山莊大鬧,讓國會原定認證選舉人票程序,數度中斷,在一陣混亂後,國會最終確認拜登以306票,勝過川普的232票,成為第46屆美國總統。不過這次川粉暴亂,已經川普身邊的人死心,接連四名白宮官員憤而離職。而川普似乎也認輸了,他發表聲明說,1月20日當天,會有秩序的交接。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奧克拉荷馬州參議員蘭克佛德:「我今天要挑戰的,不是亞利桑那州的好人,參院臨時議長格萊斯里,(木槌聲),參院將要休會直到主席恢復為止。」

參院議長突然宣布休會,維安人員馬上要議員們離開,眾院也宣布會議暫停,因為已經有大批川粉,突破重圍,進入國會殿堂。

眾議員威爾契:「我們被告知國會圓形大廳,有催淚瓦斯,我們被指引每個人,要把椅子下的防毒面罩戴上。」

 
警衛先把大門堵住,要大家趕緊從其他通道離開,有些人把塑膠袋套住頭快速離開會議廳,邊逃難邊看手機,想知道外頭最新情況,而在議場另一頭。

曾在伊拉克服役的眾議員克勞,趕緊帶著慌張的議員找地方掩護,並安撫情緒激動的同事,克勞認為,假如今天闖入的不是川粉,警力不可能鬆懈到這種地步。

眾議員克勞:「今天是一群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團體或其他民眾闖入的話,我認為他們的應對方式會非常不同,大批維安失效,我認為很多人應該為此事,為今日發生的事被革職。」

混亂六小時後,會議才恢復,副總統彭斯譴責鬧場的示威者。

美國副總統彭斯:「今天是美國國會大廈,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但感謝國會警方聯邦,州政府和當地警力,快速執法暴動已平息。」

川粉闖國會的後續效應,一一浮現,已經有多位共和黨議員稱不反對國會認證拜登當選,而許多白宮官員也相當失望,包括第一夫人幕僚長兼通訊主任葛莉珊,白宮社交秘書尼切塔,白宮副新聞秘書馬修斯,副國安顧問博明都已遞了辭呈,華裔交通部長趙小蘭,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據傳是下一波離職的白宮官員。

CNN資深政治分析師:「如果我是其中一員(白宮官員),處在同樣情況,我會做一樣的事(辭職),我的意思是趕快閃人,我猜趁你還能這麼做的時候,但事實上就如同大家今晚所說的,太遲了你身上已有了印記,你過去四年與他同謀。」

 
國會辦公室,被川粉弄得亂七八糟,看不下去的共和黨人,選擇跟川普劃清界線,甚至已有內閣成員想動用憲法第25條修正案,或透過參院彈劾把川普提前趕下台。

前紐澳良市市長:「如果副總統彭斯對民主,有無比的勇氣跟承諾,他會帶領大家,他會召集內閣,他會引用第25條修正案。」

川普在支持者還沒闖入國會前,就向副總統彭斯施壓,期待他做對的事情。

美國總統川普:「因為如果彭斯做對的事情,我們會贏得選舉。」

但彭斯並沒有理會川普的情緒勒索,發了聲明說無法否決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並終於在當地時間凌晨三點多宣布。

 
美國副總統彭斯:「拜登戶籍在德拉瓦州,得到306票,川普戶籍佛羅里達州,得到232票。」

大勢已定,川普已無力回天,在國會通過拜登當選認證後川普終於發出聲明。

CNN記者轉述川普聲明:「雖然我完全不認同選舉結果,而事實會為我證明,但是1月20日會出現有秩序的交接,我一直說我們會繼續我們的戰鬥,以確保只有合法的投票被計算,雖然這代表在總統歷史中,最偉大的第一任期的結束,但這只是我們奮戰,『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開始。」

川普承諾會有秩序的移交政權,但國會之亂造成四死已對美國民主打了致命一擊,縱使喬治亞州兩席都由民主黨拿下,由紅轉藍,讓拜登可以全面執政,但接手的是一個已被四分五裂的美國社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拜登關鍵政策

#白宮變天拜登時代#川普#眾議員#示威者#總統#民主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1317

0.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