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時速48公里到300公里 大陸全力建高鐵


發佈時間:2020/12/09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9 22:53

美國和大陸位居全球鐵路里程前兩位,但是美國在高鐵建設上卻乏善可陳,遠遠落後大陸的高鐵建設。尤其在改革開放的30年間,大陸鐵路時速,從過去每小時48公里,提高到現在的每小時300公里,大大縮短城際通行時間,也帶動了區域經濟發展。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搭乘火車,是大陸民眾出遠門時,首選的交通工具,把時間推回到30年前,那個年代的火車速度,可是讓人有苦說不出。

坐著高鐵看中國歌曲片段:「打小出生在那嘎達(地方)哈大線上轉,瞅(看)那時候火車走得那叫一個慢,那哈爾濱到大連那一晃就是一大(整)天,可不咋的,那大綠皮的光噹光噹,真的那樣。」

鐵路攝影師王福春:「蒸汽機車你看,冒著蒸汽拖著綠車皮,那個時代的人的精神狀態,你看看。」

 
一張張黑白照,刻劃著大陸鐵路發展的歷史,畢竟鐵路運輸,是西方工業革命後誕生的產物,直到20世紀初期,才有自興建營運的第一條鐵路。

影片旁白:「1909年中國人已經建成了,從北京豐台出發至張家口的京張鐵路,是中國人自行設計自行建造,自行運營的第一條鐵路,主持修建這條鐵路的是,傑出的工程師詹天佑,從此,中國人拉開了自主建設鐵路的歷史。」

只是當時中國的鐵路興建,受到技術和資源不足的限制,並不發達,尤其在跨省出行上,更是又擠又累的苦差事。

旅客:「過去是坐的那個臥鋪,哇,都要十幾個小時,哎呀累死掉了坐得腰酸背痛的,(那現在這個車)現在肯定痛快了,才幾個小時。」

鐵路攝影師王福春:「70年代、80年代、90年代,這段歷史是中國人乘火車,最難忘的一段歷史。」

旅客:「經過十多個小時的奔波,太累了,如果以後,你說是高鐵建起來了嘛會更好,我們就路途的這些溝通,同貴州這邊更會更好更方便,現在一道通過。」

改革開放是大陸鐵路建設的轉捩點,一系列擴大路網規模的工程一一啟動,不但增加了鐵路運行密度,也實現了超英趕美的願望。

 
以美中兩國鐵路營運里程來看,美國以22.81萬公里位居全球第一,大陸則以14.14萬公里緊追在後,但是在單位面積長度,以及電氣化長度來看,大陸都要優於美國,令人訝異的是美國在高鐵建設上,遠不如大陸積極。

有別於美中國情不同,美國民眾更習慣於利用綿密的公路或航空網出遠門,大陸則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正式邁入高鐵時代。

大陸鐵道科研院研究員王懷相,有了高鐵之後一般這種情況下,可以控制在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之內,這時候呢城市間的出行時間和城市內的那種公交的出行時間,實際上已經差不太多了,甚至有可能比城市內的出行更加便捷,這樣就形成了一個城市圈就真正的把大城市,以及大城市周圍的一些衛星城市,就給它整合在一起了,形成這麼一個城市圈的一種結構。

大陸鐵路總公司副總工程師楊忠民:「他可以通過高鐵的銜接,可以在中心城市的周邊的城市來居住,然後在中心城市工作,那麼也就使得他這樣的一個,工作和生活的這種兩地化,有了一個快速交通支撐。」

這是在蘭新高鐵上乘客和服務人員互動的景象,這條全長超過1700公里的路程,過去從蘭州到新疆烏魯木齊,需要12個小時,在高鐵通車後,時間縮短到4個小時內,類似這樣的跨省市一日生活圈,已經成為大陸鐵路建設的新風貌,也活絡了二、三線城市的經濟脈動。儘管如此,也有國外專家提出建議,在大陸追求世界第一的同時,如何提高列車安全、妥善的運行,才是確保大陸高鐵發展的關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鐵路#高鐵#大陸#蘭州#蘭新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678

0.1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