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馬遜藥局.在線上 處方藥 兩天送到家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1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9 10:25

新冠疫情,持續在形塑各行各業,而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科技,英國自疫情爆發後,共有3萬5千多個早產兒出生,但受到嚴格的疫情管制,讓他們的新手爸媽有兩個月的時間,無法時常看到保溫箱裡的小孩,因此院方就借助科技之力,至今已幫助800個家庭線上團聚。電商龍頭亞馬遜,也在這波疫情中趁勝追擊,把觸角伸進了線上藥品零售市場,也就是線上藥局在週二開張,只要上傳有效的醫療保險和有效資訊,就能在網路上直接買藥;但卻讓外界擔心,這可能會衝擊小型藥房,改變整個產業的面貌!

圖/翻攝自 Amazon Pharmacy 網站

亞馬遜線上藥局宣傳影片 片段:「向您介紹亞馬遜線上藥局,現在您也能收到外送藥品包裹,就像收其他外送一樣。」

 

電商巨頭亞馬遜,最新的線上藥局,在週二開張,最大賣點就是,處方藥也能外送到家。

亞馬遜線上藥局宣傳影片 片段:「我們有配合許多保險方案,所以不必擔心,一旦我們收到處方籤,不用幾天你就能收到藥品。」

只要上傳有效的醫療保險和有效資訊,就能在網路上直接買藥,而付費的亞馬遜Prime會員,享有的福利更多,除了有額外折扣服務、兩天免費到貨,還可以24小時線上諮詢藥劑師,就連沒投保的消費者,也能夠享有折扣。
 

美聯社零售線記者 彼沙尼(Joseph Pisani):「小型連鎖藥局可能因此受到衝擊,因為它們沒有亞馬遜等大藥局的收購能力,顧客也沒它們來得多。」

不僅小藥局受衝擊,大型競爭對手的股價,也在亞馬遜線上藥局營業前應聲大跌,包括CVS跌了9%,另外兩間大型藥局:沃爾格林和來德愛,跌幅更是超過10%,亞馬遜則是上漲近2%。對於這個電商龍頭,又在新領域擴張版圖的動作,外界相當擔憂。

美聯社零售線記者 彼沙尼:「亞馬遜有個破壞產業的黑歷史,他們在90年代由書店起家,造成許多連鎖書店歇業和破產,好比如Borders書店,因此這真的會破壞藥品業,我們已經看到CVS和沃爾格林股價下滑,但這些公司也有許多分店,也有線上訂購領藥和得來速服務。」

但說起亞馬遜布局保健市場的行動,早在幾年前就開始。2018年,他們砸下7億5千萬美元(約214億台幣),收購一間叫做PillPack的線上藥局,看中他們會將藥品分裝,放到印好日期和時間的透明袋裡,好方便消費者按時服藥。如今亞馬遜大軍來勢洶洶,專家也要同行的別怕,因為亞馬遜所配備的基本服務,其他大型連鎖藥局也都有。

穆迪資深零售分析師 歐席亞(Charlie O'shea):「顧客已經很習慣親自到藥局,和藥劑師親自對話,而且現在還有更方便的得來速,全球的沃爾格林、來德愛和CVS,也都有處方藥外送到家的服務。」

而針對亞馬遜的兩天到貨服務,專家也持保留態度。

穆迪資深零售分析師 歐席亞:「這同時也存在風險,假設他們送貨晚到了,而貨品是某個人的處方藥,那真的...事情大條了。」
 

分析師也指出,目前市場上郵購藥品的模式,只佔所有處方藥銷售額的20%,而且CVS和沃爾格林,也正在計畫打造一個由專業醫療人員駐點的保健站,

穆迪資深零售分析師 歐席亞:「這將比亞馬遜過去在食品領域更加困難,我們都知道亞馬遜是一間單純的線上食品零售商,而且發展得沒那麼順利,這也是為什麼他們收購了全食超市。」

線上藥局市場進入變革期,在後疫情時代的發展趨勢,還有待觀察。網路科技在英國,則讓好幾百個家庭的父母,可以跟在疫情期間出生的早產兒寶寶,線上團聚,如今抱在懷中,跟一般嬰兒沒兩樣,但他們可是一對早產兒雙胞胎,剛滿28周時,就等不及出來看世界。

雙胞胎早產兒的母親 亞拉瑞吉:「查奇有很多併發症,他有輸血的併發症,還有金黃葡萄球菌等,非常多併發症,我們為他心裡七上八下。」

但沒想到這些提早報到的嬰兒,因為嚴格的疫情管制,無法立刻見到爸爸媽媽;而擔心小孩早產狀況的父母,則有長達兩個月的時間,無法定時到保溫箱旁,關心小孩狀況。
 

雙胞胎早產兒的父親 :「真的很煎熬,因為你甚至不能戴著口罩親他們,或是戴著手套撫摸他們。」

自疫情爆發後,英國共有3萬5千名早產兒出生,為了緩解父母的焦慮,當地已經有越來越多醫院借助科技,盡可能幫助這些新手爸媽,在安全的情況下,也不錯過小孩每一個成長時刻。

盧頓和鄧斯特布爾大學醫院 新生兒執業護士:「我們這個單位有iPad,讓我們能夠把照片和影片,傳給嬰兒的父母,以及在他們的同意之下,我們可以用任何方式將情況更新傳送,因此當父母們無法來這看小孩或者在家時,他們也能獲取一些資訊,不錯過小孩珍貴的成長時刻。」

目前為止,整個英國東部,已經有800個家庭受惠,包括這對早產兒雙胞胎一家。

新生兒執業護士協會成員 歐瑪拉:「你可以想像,就假設你有個病得很嚴重的小孩一樣,如果你不能帶著他一起旅行,或是見不到他,是一件多難熬的事。」

科技來自於人性,也在這非常時期,為大眾緩解了不便,也繼續形塑各個產業的面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亞馬遜#線上藥局#處方藥#處方籤#早產兒#疫情#新冠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4

0.2450

0.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