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川普將靠經濟牌逆轉?看看數據怎麼說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0/10/29 16: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5 18:42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美國大選進入最後一週,上次大選中力排眾議,預測川普較有勝算的華爾街分析師們,這次大都不敢再做出同樣的預測。受到疫情的影響,選民看待候選人的角度,即有可能會在個人「荷包」之外加入不同考量。一般來說,現任總統如果在經濟議題上能獲得選民正面評價,連任應該不是問題,可是,這一次即使選民對川普的經濟執政能力表示肯定,卻很難忘記他控制不了疫情以及無法消弭國內族群爭議的缺失。到底川普執政的經濟表現,能不能幫他逆轉獲勝?不妨從支持度民調之外的幾個經濟評價指標,來判斷川普的經濟牌到底能不能讓選民買帳。

 
 
川普在造勢場合總是強調美國經濟在他任內創下最佳表現,讓他想打經濟牌來逆轉選情,主要是2018年的期中選舉給他帶來信心。根據美國國家選舉研究(ANES)公布的調查資料,2018年雖然民主黨大聲批評川普,認為他的個人行為不適任總統,可是在選民普遍認為川普有能力振興經濟的情況下,即使當時主流媒體預測川普的共和黨會被壓倒性藍潮擊潰,選舉結果卻證明只要經濟表現好,選民其實根本不太在意總統討不討喜!不過,只看經濟表現來決定支持誰的情況,可能不適用於2020年的今天。選民雖然仍然對川普的經濟執政能力給予正面評價,甚至超過半數的美國人都覺得自己過得比四年前還要好,但是目前控制不住的疫情,導致美國人對未來的經濟不再樂觀,有高達六成以上的選民認為,美國未來的經濟表現會變差,而這對川普來說,絕對不是好消息!
 
經濟施政滿意度VS總體滿意度。(圖/TVBS)

換個角度來看,雖然美國人民認為川普能搞好經濟,但從選民對川普的整體施政滿意度比經濟政策滿意度還低,就可以看出人民在其他政策上對他沒有信心。另外,根據蓋洛普民調在十月份公布美國大選的最新調查顯示,這次只有百分之十四的美國選民把經濟議題當成目前最重要的問題,遠遠不及過去歷任總統爭取連任時的重要程度,這也讓川普的經濟牌更難發揮作用。
 
 
經濟是否為最重要議題。(圖/TVBS)

即使如此,在支持者眼中川普還是沒有完全出局,除了認為川普的經濟政策比較吸引美國人之外,深信川普將會逆轉勝的最強經濟指標,莫過於川普任內股市亮眼的表現了!川普常常強調在他任內道瓊股價指數衝上歷史新高,也讓許多朋友們以為,川普真的因為股市表現而受到美國選民支持。可是,如果美國股市真的可以預測誰當總統,那川普或許更應該緊張,而不是自豪。畢竟,回顧歐巴馬第一個任期,股市從二零零九年一月的八千點,到二零一二年選前,已經來到一萬三千點,上漲幅度超過百分之六十三,相較之下,川普上任後股市從將近兩萬點來到兩萬六千多點,數字確實創下歷史新高,但是除了數字更好看之外,三成多的漲幅真的沒有特別優秀。
 
再說,如果股市投資的指標數字真能反映選情,也許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的波動指數(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 Volatility Index)更能反映市場投資人的預期心理。這個指數反映的是S&P500指數期貨波動程度,被市場用來預測未來三十天的波動風險,所以又被稱之為市場恐慌指數。只要恐慌指數超過40以上,就代表多數投資人預期市場會出現不理性的交易,而根據歷史資料,因為投資人預期民主黨的政策不利企業發展,所以大選年只要市場預測民主黨將會入主白宮,恐慌指數就會突破40大關。從數據上來看,2008年選前一週,恐慌指數衝高到59.89,而今年選前,恐慌指數也在本週正式突破40。不知道川普看到這個指數,心裡會不會也開始恐慌起來!
 
歷年選前恐慌指數,資料來源: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圖/TVBS)

不用對選舉有高深研究的朋友大概也不難理解,選民對經濟現況的感受和選舉結果之間有著難分難捨的關聯。從上述與經濟相關的資料以及民調來分析本次大選,陷入苦戰的川普如果真想在最後一週逆轉勝,恐怕真要找到經濟牌以外的撇步才有希望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翁履中專欄

專家觀點

#美國大選#川普#華爾街#總統#經濟#歐巴馬#拜登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1

0.1206

0.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