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圳成科技創新中心 明報:港故步自封恐被拋離


發佈時間:2020/10/14 10: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0:57
深圳建立經濟特區40週年,明報評論香港若再故步自封只會被逐步拋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深圳建立經濟特區40週年,明報評論香港若再故步自封只會被逐步拋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鄰近香港的中國大陸深圳市今天慶祝建立經濟特區40週年,明報今天發表評論指出,相對於深圳,香港內生動力不斷流失,繼續故步自封的話,只會被逐步拋離。

社評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下考察,參加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是此行重點。

 

社評指出,深圳由小漁村蛻變成為現代化、國際化的大都市,除了天時地利人和,更重要是有發憤求進、務實靈活的強大內生動力,能夠不斷自我完善。

而當前深圳已不止是追上世界其他一流城市,而是要躋身最前列引領新時代,為中國其他城市提供可複製的楷模。

社評認為,香港與深圳合演雙城故事多年,時至今日,香港雖然仍有一些傳統優勢,然而深港一浮一沉,已是不爭事實,香港內生動力不斷流失,繼續故步自封,只會被逐步拋離。
 

社評表示,香港社會需要的是調整心態,設法保持既有制度和傳統優勢,發揮金融和專業服務等強項,同時要放下「高人一等」心態,以平等尊重原則與深圳合作,不能再一廂情願視自己為中心。

星島日報也發表社論指出,習近平還未到深圳時,北京中央日前率先發布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至2025年)」,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

社論表示,今天深圳成為全球知名的科技創新中心,孕育了騰訊、華為、中興、比亞迪、大疆等巨企,經濟奇跡的背後,既得益於改革開放,也得益於毗鄰香港的優勢。

社論指出,北京中央日前送給深圳的「大禮」,將令深圳迎來更大發展,方案也同時提出「推動更高水準深港合作」,對香港而言也是機遇。

據分析,在高科技、金融、教育等方面,深港無疑有廣泛的合作空間。比如,北京中央賦予深圳辦學更大自主權,將有助香港高校赴深辦學,吸引香港人才赴深發展。

但社論強調,方案明確提出深圳要「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這等於宣告深圳在大灣區扮演龍頭角色。

社論表示,對香港而言,這是一個無可奈何的現實。但事實上,經歷反修例風暴和疫情衝擊後,香港已經元氣大傷,國際地位下滑,無力肩負龍頭重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深圳#經濟特區#香港#優勢#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765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