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支持和平獨立者「6成無懼戰爭威脅」 統獨態度明顯消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3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3 23:08

近年兩岸關係持續惡化,連帶讓台灣民眾對「獨立」的支持度逐漸攀高。根據一份長期趨勢民調顯示,歷屆5次總統大選後,台灣民眾支持「和平獨立」或「戰爭獨立」的比例都呈現增長,2016年蔡政府上台、2019年反送中之後,這股力挺台獨的聲勢在今年登上新高。學者解讀,除了不滿對岸文攻武嚇,國人對中國文化的疏離感、國內徵兵制度的演變,以及相信美國會協防台灣等種種因素下,可能都成了民眾寧願戰爭、也不願放棄獨立的主要因素。

圖/TVBS

 
記者會現場:「1500萬拍攝一下。」

從行李箱裡拿出1500萬白花花現鈔,團購名人486先生宣布跨足影視圈,投資以政治為主題的台劇《國際橋牌社》。

團購名人486先生:「以前有多少的前輩啊被打被殺被關,然後去無數的抗爭我們今天才有得到,這樣子的一個民主,那麼相較於跟那個對岸,那個中國共產黨統治的那個國家呢,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更加珍惜,我們現在所有的民主跟自由。」

 
近年有資金與政策挹注,讓台劇蓬勃發展,除了希望行銷全球,也期盼民主自由的歷程被世界看見。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所以如果你說中國的文化,比如說宮廷劇比如說三國演義,那我跟你講這種我們拍不贏中國,但是如果我們拍自己台灣的故事,我們就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會說這個故事的國家。」

無論影視、文化、藝術或教育,台灣本土意識逐漸成為近年顯學,不僅連帶影響台灣認同,也牽動著政治版塊變化。

圖/TVBS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長黃旻華:「它不一定是死板板的國族認同,它有時候是藏在各種文化的細節裡面,一點一滴地從這些細節裡面,其實你就看得出來那個區別你我,跟中國比較,中國大陸的這種文化跟認同,走得愈來愈遠的這個趨勢。」

台灣人認同提升,往年未必影響對統獨看法,但有研究發現,近年兩者的走向,已逐漸趨近一致。依照美國杜克大學教授牛銘實,與政大選研中心長期所做的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來看,2004、2008、2012、2016、2020五個年度總統大選,國內民眾對統獨的支持度,呈現明顯消長,不管贊成和平獨立或戰爭獨立的民意,都不約而同,從扁馬執政時的相對低點,到了2016年向上轉折,2020年來到高峰。反觀贊成統一的一方,不管是兩岸政經條件同等下進行的相似統一,支持比例逐年往下,或社會政治分歧下進行的差異統一,同意比例也只維持1成左右低檔,顯示挺台灣獨立,儼然成了民意所向。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20年來台灣人認同上升,但統獨(態度)並不見得有太大改變,但確實在這10年來,特別是習近平上台以後,其實統獨的態度確實是有一些改變,特別是從2016年蔡英文上台,然後到了2019年反送中之後,獨立的傾向其實確實是慢慢地上升了。」

這項研究也發現,同意和平獨立的民眾,被問到戰爭開打時,是否依舊支持獨立,比例同樣在2016年衝破5成,2020年達到高峰,顯示國內與對岸切割的意願,愈來愈強烈。學者分析,形成這樣的結果,理由錯綜複雜,至於未來會不會因為時空背景不同,讓統獨態度轉變,恐怕還很難說。
 

圖/TVBS

中華民意研究協會理事長黃旻華:「認同改變倒不一定一定是說反中,可是就是對中國的認同和知識,和瞭解其實比較少的,再加上(年輕世代)對軍事上的這種,真的什麼是打仗這件事情,其實沒有經歷甚至也沒想法,我們的政府或者是民間有一個很強的聲音,認為美國一定會來幫(台灣),那美國來幫可能瞬間就化解了所有,原來我們認為軍事上可能造成的問題。」

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副研究員俞振華:「統獨的態度其實之前我們在研究的時候,它總是伴隨著一些理性的想法,那理性的想法就是有一些計算,譬如說中國大陸經濟比較好,那中國大陸或者是以後發展比較好,這些都是在他(民眾)理性計算裡面,那伴隨理性考慮我總覺得,其實是有(未來)是有可能會有波動的。」

近期一連串新聞事件,從共機擾台、歐陽娜娜為央視獻唱以及台灣間諜竊密案等等,讓兩岸矛盾再起,也將把民意推向對立那一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岸關係#獨立#支持度#總統#和平#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1776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