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經濟與種族議題交雜 美總統大選難預測


發佈時間:2020/09/04 11: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4 11:50
種族衝突加疫情影響讓美國總統大選預測撲朔迷離。(合成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種族衝突加疫情影響讓美國總統大選預測撲朔迷離。(合成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美國經濟重挫、種族歧視引爆的社會衝突與混亂、通訊投票可能的弊病,都將影響美國選民的投票行為,也讓11月美國總統大選格外難以預測。

再過2個月,美國選民就將投票選出未來4年的白宮主人。儘管多數民調都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支持率領先共和黨籍現任總統川普,但由於今年整體環境迥異於過去,至今仍沒人敢打包票預測最後的結果。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分析今年選情詭譎的七大主因。

首先是百年罕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美國是全球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全美確診感染超過600萬人,死亡人數突破18萬,這為美國帶來龐大損失,也為民眾帶來沈重的心理壓力。約2/3的美國民眾擔心自己或家人感染,疫情對日常生活帶來衝擊,是否會因此影響投票傾向難以評估。

其次是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分析指出,在典型的總統選舉中,經濟衰退多半對尋求連任者不利,其他因素,特別是文化因素顯得格外不重要。但今年美國民眾對川普的經濟表現給予高評價,第三季經濟可能快速反彈。移民、政治正確與種族歧視讓文化因素處於焦點。經濟上的痛苦、人身安全與文化衝突的交相影響,讓大選更難預測。
 

這幾個月來,由於白人警察執法過度導致非裔民眾死亡所引爆的抗議活動,讓種族議題成為焦點。7月一項民調顯示,約2/3受訪者支持這場運動。這場抗議以及帶來的反對暴力的示威運動聲浪,正在重塑美國政治,但沒人能預知未來情勢何去何從。

從抗議運動衍伸而來的是包括警察、軍隊在內等機構正逐漸失去公眾的信任。政府公信力、媒體、宗教組織也都遭受質疑。

對政府大政方針的滿意度也呈現下滑趨勢。美國民眾對國家現況感到失望,疫情、體制、種族歧視等面向都讓美國民眾不滿。但川普或拜登誰能從這樣的不滿中受益,尚不清楚。

再來則是近來鬧得滿城風雨的通訊投票。目前無法預知有多少選民將用通訊方式投票,但有民調顯示83%美國民眾不排除通訊投票,這可能使計票時間從往常的一天變成數月之久,增加選舉的不確定性。

最後一個變數是川普本人。過去3年裡,川普支持率一直徘徊在40%的低點,但4年前的此時,不到4成選民對他有高評價,這回則是有4成的鐵票支持者。但相對的,拜登比4年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更受歡迎,川普向不支持他的選民爭取選票顯得困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拜登#民調#疫情#非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0832

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