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印邊境衝突升溫 料加強拉攏盟國互尬


發佈時間:2020/06/20 1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20 13:36
中印邊境衝突升溫。(示意圖/TVBS)
中印邊境衝突升溫。(示意圖/TVBS)

中國和印度本週邊境衝突升溫,美媒報導分析,印度可能因此採取「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策略,拉攏中國的前幾大競爭對手;中方也將不遑多讓,扶植印度的宿敵巴基斯坦以抗衡。

中國和印度部隊15日在冷冽且空氣稀薄的拉達克加萬谷(Galwan Valley)高山區以拳腳和棍棒相向,印方至少20名軍人陣亡;中方承認有死傷但避談人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8日報導形容這是中印邊境約40年來最血腥衝突。

 

儘管雙方政府現在都忙著降低緊張局勢,這波衝突可能成為終極推力,促使印方加強先前早已開始布局的反中陣線,拉攏美國、日本以及區域勢力日增的澳洲,印度將比以往更加依賴這些盟友。

具影響力的「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17日社論說,中國想限制新德里當局的實力和企圖心,要印度接受北京當局在亞洲及其他地區的主導地位。

社論寫道,印度應「加倍強化與美國的夥伴關係」,讓「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為常設安排事宜,作為試圖約束中國勢力陣營的一環。
 

四方安全對話是美國、日本、澳洲及印度的非正式戰略論壇,有著半固定的峰會、資訊交流和軍事演習;儘管不像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那般正式,仍被部分人士視為制衡中國在亞太影響力的潛在力量。

儘管成員國大多強調良性關係發展方面,例如最近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上的合作,北京當局可沒忽略各國潛在的軍事圍堵。

早在2007年四方安全對話首度登場,中國就曾對參與各方發出正式外交照會抗議,澳洲之後因擔心冒犯北京而退出當年會談,一直到了2017年,四方安全對話才又再度重啟,原因多半是各國益發擔心中國在南海擴展勢力範圍。

CNN報導說,美國領軍的反中陣線可能會比四方安全對話規模大很多,美國總統川普本月稍早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通話,邀請印度加入接下來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根據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Kayleigh McEnany)說法,川普和莫迪也論及「中印邊境局勢」。

然而除非印度認為與中國關係無法修復,才很可能會大幅轉向四方安全對話或光靠華府的力量,而這恐怕會使印度和中國付出極大代價,尤其是在經貿方面。

北京當局或許也不願見印度靠向美國和日本,因此會扶植印度最大宿敵巴基斯坦。中國與巴基斯坦有密切的經濟、外交和軍事關係。根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2008年到2017年對巴軍售逾60億美元。中國也在「一帶一路」戰略下,對中巴經濟走廊計畫投資數十億美元。

同樣地,傳統上被視為在印度影響範圍的國家,也成了中國推進外交和經濟發展的對象,包括尼泊爾、斯里蘭卡和孟加拉。印度的南亞鄰國在疫情期間也逐漸求助於中國。
 

中國和印度關係要是持續惡化,恐演變成整個亞太地區地緣政治複雜化的夢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印度#邊境#衝突#巴基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2968

0.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