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送中運動滿周年 民意訴求遍及全港


發佈時間:2020/06/1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3 22:48

香港「反送中」運動屆滿一年,百萬市民走上街頭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將犯罪嫌疑人引渡到大陸,會削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立司法管轄區地位,但是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勢二讀引爆不滿,和平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同時擴散到全港各地,更被視為香港主權回歸之後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圖/路透社

 
2019年6月,香港立法會門前上演一場驚心動魄的警民衝突。

警方以催淚彈強勢驅離,刺激又嗆鼻的煙霧瀰漫四周,驚訝又氣憤的群眾不甘示弱,抓起手邊拿得到的雜物,回應警方。

香港市民之所以走上街頭,起源於特區政府著手修改逃犯條例,讓泛民派和建制派議員在議場內爆發激烈抗爭。

 
泛民派議員vs.建制派議員:「你就不應該疊在(議員)上面,(喂,喂,呃),你還好嗎?」

抗議民眾:「撤回,(撤回),撤回,(撤回)。」

103萬市民上街要求特區政府收回成命,不過林鄭月娥顯然想要孤注一擲。

香港警方vs.抗議民眾:「喂,走開,走開,(示威民眾)使用武力導致我們的警務人員受傷,走開啊,走開,走開,你們這些人都走開,走開。」

因為特區政府在晚間十一點宣布如期舉行草案二讀,部分抗議者索性耗到底,警民衝突逐步升級。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這個條例從我們經過立法年度通過的迫切性或許已經不復存在,經過過去兩天政府內部的反覆研究,我在這裡宣布,特區政府決定暫緩修例工作。」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民眾將不再保持沉默,受制於習近平和特首林鄭月娥的壓迫,林鄭月娥必須下台。」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我個人必須承擔很多責任。」

對於五大訴求,林鄭月娥輕輕帶過,雙方毫無交集,歧見愈來愈深。

獨立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以謹慎又公平的態度來看待警方保安部隊,他們確確實實面對到非常非常困難的情況,他們必須要執行法律,當他們面對攻擊的時候,他們必須保護自己,在某些案例中,部分警官或許超出了法律允許的範圍,我們的委員們肯定會追查下去,也是我們一定會跟進的事情。」

香港市民莫先生:「現在這個情況對於市民,我覺得警察過度,他們的權力過大了,這樣對市民使用暴力,我也覺得不合理。」

遇襲員警:「嗚,哎。」

 
採訪記者:「保護槍,保護槍,保護好槍,你要保護好槍,保護好你的手槍,旁有有很多警察。」

究竟是暴力襲警?或是執法過當?激烈的肢體衝突讓警民之間在緊張對立中充滿了不信任和相互指責,更激化後續的抗議行動。

佔領立法會的行動在抗議團體內部發酵,正反兩派對行動路線產生意見分歧,卻也給了北京和特區政府一個很好的藉口,順勢把抗議活動定調為暴力事件。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抗議者以極端暴力和破壞,在那段時間闖進了立法會大樓,因此我們必須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大陸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楊光:「香港激進示威者屢屢用極其危險的工具攻擊警察,已經構成嚴重暴力犯罪,並開始出現恐怖主義的苗頭。」

抗議者轉進大學校園繼續周旋,另一邊,港警則是冷處理,以軟硬兼施、只出不進的戰術,讓困在校園裡的抗議者主動棄守陣地。

香港警方:「別走,還走,走走,讓開,讓開,讓開,走開,讓開,讓開。」

遍地開花的抗議活動,讓特區政府自顧不暇,北京趁勢出檯港版國安法草案,坐收漁翁之利。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教授朱國斌:「2019年的反修例大規模的這種街頭活動,它不僅只破壞了,該破壞了香港的現有的法律秩序,甚至動搖香港的憲制基礎。」

香港市民林小姐:「我們享有自由的年代,現在到這一代已經都消失了,這個年代可能說一句林鄭下台都會被人帶走,我不知道那個新屋嶺(拘留中心)會不會成為新疆(再教育營)的翻版,這是讓我很擔心的。」

香港市民Ada:「真的讓在這裡(香港)的人真的很不安,甚至連一點堅持守護,想守護香港更加積極的人都已經被中國或者被政府或者被任何的條例,他都被莫名的方式拘捕,或者是,是吧被拘捕,都已經不像香港人了,現在我覺得香港的未來就是一個平淡無奇的大陸城市。」

香港警方vs.抗議民眾:「那邊,(快走,快走,快走)。」

一年過去了,反送中運動依舊暗潮洶湧,面對被撕裂的香港社會,以及來自北京的政治壓力,也是考驗立場分歧的朝野雙方,如何運用智慧化解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反送中#香港#逃犯條例#北京#爭民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1072

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