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粹手法對付疫情失靈 美、俄、巴西總統威風盡失


發佈時間:2020/06/01 1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1 10:31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美國、巴西和俄羅斯3位大男人主義總統這次防疫的表現威風盡失。左川普、中普欽、右波索納洛。(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美國、巴西和俄羅斯3位大男人主義總統這次防疫的表現威風盡失。左川普、中普欽、右波索納洛。(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民眾恐懼不安,原本應是民粹總統大顯身手時機;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美國、巴西和俄羅斯3位大男人主義總統這次防疫的表現,卻反而威風盡失。

這3個國家累計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病患如今高居全球前3名,死亡病例也持續增加。3國經濟同樣受到嚴重打擊。

 

此外,令美國總統川普、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更挫折的是,他們原本擅長的威嚇、散布恐懼和政治宣傳手法失效。目前看來,以科學為依據、資訊透明化和做長期規劃,才是防疫利器。

川普原本求助他最愛的武器推特,試圖將美國疫情怪罪於中國、吹捧未證明療效的藥品,並施壓各州州長重新開放州界。但他的咆哮推文和威嚇,卻未能阻止病毒擴散。

波索納洛釋放錯誤訊息,說武漢肺炎只是「小感冒」,不會真正構成威脅,但這招完全失敗。如今巴西染疫人口仍以每天新增2萬例的速度攀升,甚至連政府自己預估的疫情高峰都還沒達到。
 

普欽則使出慣常的公關絕招,宣傳他掌控一切情勢的領袖形象。但俄羅斯染疫人數卻仍如滾雪球般擴大,顯示病毒已超出他的控制範圍。

根據法新社最新統計,美國累計武漢肺炎確診已達177萬384例,死亡10萬3781例。巴西30日通報新增多達3萬3274例確診,創單日新高,累計已49萬8444人染疫;死亡則增至2萬8834例,成為全球第4多國家。俄羅斯31日則通報新增9268例確診,累計達40萬5843例;死亡增至4693例。

專家指出,川普、波索納洛和普欽全都是起初已見到義大利等國疫情嚴峻,卻仍然淡化病毒擴散風險;等到眼見病毒繼續在境內肆虐奪命,暴露出自身執政弱點,才急忙讓自己看來像是掌控情勢。

這3位總統一開始否認武漢肺炎病毒的危險性,無疑導致各自政府太慢採取應有防疫行動,釀成嚴重後果。例如依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模式推算,若美國當時提早1週實施社交距離規定,死亡人數可少3萬6000人。

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流行病學家哈納吉(William Hanage)表示:「淡化疫情的可能後果,這是藐視我們從中國和其後歐洲國家得到的所有證據。這毫無疑問造成因應的公共衛生措施不夠強烈,留待地方首長填補缺失。」

巴西雖然很早就禁止來自若干疫情重災國的旅客入境,並關閉邊界;但波索納洛直到現在仍不支持學校關閉和商業活動暫停,巴西中央政府也從未對各州發布明確的社交距離規定準則,波索納洛甚至一再抨擊地方首長祭出的防疫限制令。

位於布魯塞爾的「魯汶全球治理研究中心」(Leuven Centre for Global Governance Studies)專研巴西的博士研究員芮斯(Costa Reis)指出,波索納洛仍然否認病毒危險性,繼續堅持不予理會,「他的語氣並未隨時間改變」。
 

而俄羅斯雖早在1月30日就關閉和中國邊界,且在確診還不到700例就採取封城措施,卻仍錯誤讓一些來自義大利和其他西歐國家的感染源流入境內,也未能阻止境內醫院爆發群聚感染,成為病毒擴散溫床。

普欽曾在3月底身穿化學防護衣前往一所新建的防疫醫院視察,再度施展他擅長的宣傳招數,但卻未能成功帶給民眾信心,原因是普欽當天被拍到未穿防護衣和醫院主任醫師握手,而這名醫師隨後也確診。加上普欽後來將每週談話改從家裡透過視訊發表,令人懷疑他自己也染疫,而必須居家隔離。(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民粹#川普#普欽#波索納洛#武漢肺炎#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8

0.2773

0.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