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訓練:狗辨識「新冠病毒」味道 聞出來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9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科學已經證實狗可以聞出癌症糖尿病患者,英國倫敦學院的研究團隊,現在正積極訓練狗偵測新冠肺炎病毒的氣味。研究團隊收集患者襪子和口罩作為氣味的來源,讓訓練犬快速偵測出味道;英國政府也撥款支持這項計畫,因為全球即將解封,未來機場檢疫工作將非常重要,有了偵測犬的幫忙,病毒檢測不但迅速而且準確率也很高。

新冠肺炎病毒相當難纏,犬類嗅覺靈敏的特性再次派上了用場;英國倫敦學院的科學團隊率先進行計畫,訓練狗辨識新冠肺炎病毒的氣味。

 

倫敦學院衛生和熱帶醫學專家 羅根:「在這個實驗裡,我們主要目標是先確定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人,是不是有明顯的身體氣味,然後再訓練狗去偵測出來。」

實驗人員會回收新冠肺炎病患穿過的尼龍襪子,或是收集他們所使用的口罩,讓訓練犬來聞,訓練牠們偵測這樣的味道。

公共衛生昆蟲學教授 林賽:「從過往的經驗,我們知道這是從人體採集味道最好的方法,也是最容易的方式。」
 

法國的消防單位,也在4月底開始訓練警犬聞出新冠肺炎的味道,他們把沾有染疫患者氣味的東西,與警犬喜歡的玩具放在一起,讓狗熟悉這樣的氣味。目前科學界已經知道犬類可以辨識癌症和糖尿病的氣味;英國科學家也發現,狗也能聞出瘧疾病毒的味道。

倫敦學院衛生和熱帶醫學專家 羅根:「這項實驗是根據我們團隊多年的研究,我一起工作的團隊發現感染瘧疾的人,會有一種特殊的體味,我們已經證明狗可以藉由訓練來辨識,而且準確率很高。所以如果這次實驗成功,確定對新冠肺炎病毒也有效,這對我們追蹤疾病的方法,會有革命性的影響。」

英國政府也撥款60萬美金支持這項計畫。實驗團隊有信心在2到3個月內完成訓練。英國政府積極訓練犬隻偵測,主要是因為各國開始解封,犬隻偵測快速且準確率又高,會是機場檢疫的得力幫手。

公共衛生昆蟲學教授 林賽:「所以為了讓經濟重啟,我們必須要開放機場,我們認為訓練犬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果我們能證明牠們可以準確的分辨,旅客是否感染病毒。所以基本概念是,我們可以檢測入境這個國家的旅客,他們可能感染或是沒有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偵測出這些人,然後將他們隔離,所以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計畫;不只是在英國,我們可以轉移技術到世界不同的國家。」

全球正在發展疫苗,人體實驗也正在進行,不過有些小動物卻早已經身先士卒,為人類的防疫做出貢獻;像是倉鼠就證明了戴口罩的重要性 ,或許美國總統川普可以看看這項實驗結果。

美國總統 川普:「他們(CDC)建議(戴口罩)一陣子,但這是自願性的,我不認為我會戴口罩。」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團隊,為了檢驗口罩防疫的效果,將倉鼠關在三個不同籠子裡,其中一籠倉鼠感染了病毒,研究人員用風扇吹 ,當感染籠沒有覆蓋口罩時候,在一星期之內,其他籠有2/3的倉鼠都感染病毒,感染率為66.7%;但要是蓋上了口罩,感染機率會降低到16%。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 袁國勇:「戴上口罩最重要的功能是,即使沒有症狀的患者或是症狀非常輕微的人,他們可能在不知道的狀態下傳染病毒,戴口罩可以大大減低病毒微滴或是口水傳播,感染其他人或是感染環境。」

不只倉鼠和狗對病毒研究有貢獻,其實貓和猴子也是科學家研究的對象,因為牠們也會感染新冠肺炎,觀察貓和猴子產生抗體的過程,對人類研發藥物和疫苗也都有很大的幫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防疫犬#瘧疾#倉鼠#口罩#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47

0.1791